学习动态

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

编辑时间:2021-09-01     

即将举办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能源气候环境”为主题,紧扣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历史性任务展开,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能源大省,我省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何意义,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推动“双碳”目标实现,记者日前专访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

王延峰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省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鲜明提出要持续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奋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王延峰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十四五”碳达峰关键期、窗口期,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为牵引,以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转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打牢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统筹推进减污降碳。我省煤炭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高达80%以上,其使用产生的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排放最大来源,也是颗粒物、VOCs、重金属、酚、氨氮等大气、水、土壤污染物主要来源。我们要科学把握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同过程”特性,把减污和降碳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统筹考虑,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协同控制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紧密衔接能耗“双控”,确保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源头引领绿色发展。我们要探索建立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指标体系,制定核算和评估考核具体办法,充分发挥生态环保政绩考核“绿色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减污降碳各方责任。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刚性约束作用,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硬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污染防治和碳减排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源头治理转变。

全力推进碳市场建设。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我们要用好用足这一制度创新,引导我省重点排放行业把握主动权,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同时做好碳排放、排污、用能和用水权交易统筹,以市场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减排动力。要推动重点企业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组织开展碳排放报告、核查、登记、交易、结算等工作,促进碳排放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切实增强碳资产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参与碳交易基础能力。要推动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改造,应用低碳零碳负碳等先进技术,提高行业竞争力,实现清洁生产、低碳发展。

全面推进污染治理。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巩固拓展清洁取暖改造成果,全面稳定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地表水劣Ⅴ类国考断面,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严厉打击无证排污、直排偷排、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利剑斩污”有力震慑,确保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断巩固提升。

深入开展全民行动。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美丽山西全民行动,通过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世界地球日等开展主题宣传,推动生态文明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普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唤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加快构建。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