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临汾: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打造环保铁军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编辑时间:2021-11-22      来源: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2005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成文日期:
 
标      题:  临汾: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打造环保铁军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22
今年以来,临汾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主动适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形势和综合执法改革新要求,紧紧围绕问题导向、能力保障、实战突破这一主线,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有效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为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的基础。


    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大练兵始终贯穿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成为临汾市生态环境全年重点工作和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坚持将练兵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实战,通过监督帮扶、专项行动、竞赛比武等多种练兵形式,加强现场练兵、现场教学、现场执法,提高现场检查和办案能力;突出创新,从实际出发,开展特色练兵活动,创新工作机制、执法方式等方面的练兵举措,进一步增强练兵实效。三个“突出”的明确,确保执法大练兵行动落地落实。


    以“全年、全员、全过程” 三覆盖为基本要求的临汾市生态环境大练兵,坚持学练结合,不断提升环境执法“软实力”;坚持以战养兵,锻造一支本领高、作风硬的铁军队伍。临汾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老带新、强帮弱的方式,让全体执法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切磋交流,深化执法技能学习成效,在全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开设执法技能学习讲堂,邀请行业专家、业务骨干等讲课培训,开展执法模拟、法条释义、案例解读、经验交流、疑难解答等,丰富执法人员的知识储备,有效提升全体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

“环境执法知识竞赛”“案卷交叉评查”“焦化行业实战比武”等活动的开展和“利剑斩污”“三查三服务”“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等多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巩固了执法大练兵成效,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涉及全市焦化、钢铁、电力、化工等行业,历时五个月的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共检查发现涉危险废物和自动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典型案例7起,其中行政拘留案件3起,行政拘留5人,刑事拘留案件4起,刑事拘留14人,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的基础上,临汾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引入科技监管,通过采取无人机、热点网格等非现场移动执法系统执法手段,有效减少人情执法情况。同时利用信息数据分析实现分类预警管理,大大提升智能化问题发现能力。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视频监控和环保设施用电监控等物联网监管手段,提高了综合行政执法的精准化和专业化问题发现能力。截至目前,临汾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共立案查处51件,其中行政处罚36件,罚款金额661余万元;查封扣押15件。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