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太原:举行大气臭氧超标治理专项对接交流会

编辑时间:2022-01-11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6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1-11
标      题:  太原:举行大气臭氧超标治理专项对接交流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1

为贯彻落实中共太原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月7日,太原市大气臭氧超标治理专项对接交流会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举行。会议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主持,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分别带领专家团队参加。太原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何秋生代表太原市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一市一策”专家组参加会议。


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太原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坚持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环境治理,特别要强化臭氧和颗粒物污染成因分析研判,在治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确保臭氧浓度、PM2.5浓度大幅下降。”会议结束后,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联系“一市一策”专家团队,积极筹备此次大气臭氧超标治理专项对接交流会,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专家组和山西省气象局专家组科研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等优势资源,努力探寻臭氧治理最佳路径与解决方案,牢牢把握臭氧污染治理的主动权。

对接交流会上,经与会各方集体研究,成立了以郑强任组长的太原市大气臭氧超标治理项目课题攻关组,同时组建了专家组团队,初步拟定了春节前一个月的短期工作目标,为未来太原市臭氧污染研究和控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强结合太原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阐释了臭氧浓度对人体及社会发展的影响。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对太原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也是太原转型发展的标志之一。要相信本土、相信自己,大胆创新,组建臭氧超标治理项目科研攻关团队,写出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的高质量报告。同时还就太原市大气臭氧超标治理项目的工作组成员单位构成、经费来源、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提出了意见建议。

闫文斌指出,2021年太原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4,同比下降11.3%,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32位,说明太原的治理举措和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但是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仍然居倒数第二,已经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严重影响到经济发展全局。只有牵住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这个“牛鼻子”,太原空气质量改善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通过大气臭氧超标治理项目的立项,聚集人气、共享资源,深度参与到太原臭氧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治理应对措施、重污染天气成因分析研判等工作中来,找病灶、开良方,多点发力,打出综合施策、精准治理的组合拳,力求太原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

胡博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到山西工作几年来太原环境空气质量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环境治理好,空气质量就好,人们心情就好,干事创业的劲头就更足。他表示,要集全省气象系统精兵强将,积极配合太原大气臭氧超标治理项目课题组展开联合攻关,做到资源和信息共享,积极为太原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让蓝天白云成为太原新常态。

何秋生教授介绍了太原市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孙建星围绕臭氧治理的短期目标和需要达到的成果作了发言。与会人员分别从学术、专业、技术等角度,就太原市大气臭氧超标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