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气质”百分百!春节期间晋中空气质量创历年同期最佳!

编辑时间:2022-02-11      来源:晋中环保发布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41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晋中环保发布
成文日期:
 2022-02-11
标      题:  “气质”百分百!春节期间晋中空气质量创历年同期最佳!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11
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晋中市综合指数2.89、同比下降46.6%,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排全省前三,优良天数达到7天,为近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春节。

好的结果离不开高效的机制和有效的措施。为保障秋冬季空气质量,晋中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制定了重点企业驻厂包保机制、局领导包县机制、会商研判机制、网格化监管机制、交叉执法检查机制及全市一盘棋调度机制,明确目标底线,切实抓好秋冬季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补齐散煤污染管控这一短板。针对我市区域内个别地方出现的散煤复燃问题,把散煤管控压力传导到乡村网格,逐村排查、分类处置,坚决杜绝禁煤区散煤复燃,坚决杜绝燃烧劣质煤。

二是紧盯工业企业管控这一关键。对工业排放大户和保供企业“一企一策”,强化专人驻守,充分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管、走航监测等大数据综合分析,从严监管、铁腕执法,推动各项管控措施和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突出面源污染管控这一重点。实施全域全时段常态化、精细化管控,针对个别村庄烟花爆竹违法经营燃放、秸秆和垃圾焚烧等,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蹲守,对发现问题及时彻底处置,确保达到管控要求。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这一保障。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示范带头,加压加力、调度检点,深入一线、分片包保,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层层压紧压实县乡和部门责任,任务到人、清单推进,做到按小时算账、按天对账、按周交账。严格实行闭环管理,认真落实会商研判、定期通报、督查指导等工作机制。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