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临汾市蒲县

编辑时间:2022-05-0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515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5-07
标      题: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临汾市蒲县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07
2021年,蒲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鹿山

近年来,蒲县以生态立县,坚持绿色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两山”理念,创新提出“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运输结构优化、城乡环境整治、水体环境提标、土壤安全保障、矿山生态治理、治污能力建设“八大工程”,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在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昕水河一角

蒲县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不断进行“两山”转化探索。以“研究所+龙头企业+合作社”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模式,“造林+管控+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化模式,“2+2+1+X”产业发展体系等,形成了垒石坑造林,打造“绿水青山”;“构树+养殖”昔日穷山沟的华丽嬗变;“种下核桃七八亩,农民腰包撑得鼓”白家庄核桃种植开启致富之门;刁口村连翘“小灌木”建成生态“大产业”;生态脱贫,“点绿成金”产煤区转型发展等典型案例。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助于蒲县把拥有的良好生态环境保护好、发展好、发挥好、利用好,真正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蒲县的发展竞争力,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文明发展道路,实现蒲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