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绿水青山带笑颜——吕梁市积极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综述

编辑时间:2022-07-28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388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7-28
标      题:  绿水青山带笑颜——吕梁市积极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综述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7-28

山如黛染,水似碧玉,盛夏的吕梁大地明媚皎然,群众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自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吕梁市站在“两个维护”高度,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抢抓时间、动真碰硬,全力抓好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

高位推进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2021年4月7日至5月7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7月20日,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了督察意见和建议,共涉及吕梁市43项整改任务。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针对中央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精心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孙大军和市长张广勇为组长的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制定了《吕梁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为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环保、发改、能源、国土、水利等部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专班,负责全面统筹全市问题整改工作。并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七个一”机制,即组建一个专班、建立一本台账、分解一套责任、设置一张挂图、一月一调度、一周一报告、一月一对接;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验收销号标准,明确了验收销号程序,从制度上保障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的顺利完成。

整改工作开始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召开推进会、工作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推动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市政府分管领导3次召集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就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

“各县(市、区)明确了党政主要领导是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对所涉及的整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行考核,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市督查室还将整改任务全部纳入到13710督办系统,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白旭平介绍。

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去年以来,吕梁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各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多项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实现历史性改善,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甚至位居全国第一,为全市“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合力攻坚动  真碰硬强力整改


“新建的这些环保设施,不仅解决了我们养殖场的排污问题,美化了周围的环境,还变废为宝,产出了沼气和肥料,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说起最近启动的环保新设备,临县碛口镇冯家塔村村民白小利喜不自胜。

白小利的养殖场存栏180余头,年出栏350余头,属家庭式养殖,养殖厂下方约10米左右,建有该村部分村民人畜吃水井1口。由于没有垃圾处理设施,去年,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不久,他就成了被举报的对象。问题经过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被转到临县人民政府。接到转办的环保问题,临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责成有关部门着手整改。碛口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问题的落实。在经专业机构化验水质无污染的情况下,该镇综合考虑环保和民生,决定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站,通过发酵粪污制造沼气,达到农业生态良性循环。今年4月,新的环保设施建成启动,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不仅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吕梁市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立说立行,边督边改。针对反馈的43项整改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更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坚决扛起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到位。针对重点整改事项,市长张广勇签发了13份《工作提示函》和13份《市长督办函》。市督查室会同市整改办2次下沉交城县、文水县、孝义市和交口县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加强指导协调,台账管理、专班督办,不断推动已整改的问题巩固提升、未整改的问题按期销号清零。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主管领域问题整改。市委组织部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市纪委监委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进、监督问效,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导致生态环境问题迟迟完不成整改的精准问责。

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不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美丽幸福吕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目前,有15项已完成整改,28项正在推进当中。

优化结构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将通过项目引领、科技支撑和产业先行,将科技园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实体,培育工业固废利用新模式,引领交通绿色产业新发展,为吕梁市‘稳经济、促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城市’创造新业绩,为建设‘美丽山西’作出新贡献,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综合目标书写绿色答卷。”7月18日,在文水县举行的山西固废资源化利用交通科技园开工仪式上,山西交控集团副总经理、山西路桥集团党委书记杨志贵表示。该园区建成后,将粉煤灰、CFB灰渣、煤矸石、钢渣、废旧轮胎等固废资源再利用,生产具有更高品质、更加环保的交通产品。

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吕梁市狠抓结构性污染治理,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统一起来,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从源头上解决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环境保护问题。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吕梁市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力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引导鼓励高耗能企业利用清洁能源进行燃料替代。着力延伸化产深加工链条,逐步使焦化产业由以焦为主向化产引领转变,加快建设“零碳”焦化示范园区。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新能源占比。统筹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作为资源大市,吕梁市不断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制氢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在孝义焦化园区、交城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焦炉煤气制氢、水制氢等为重点的氢能产业发展项目,推动形成集制氢、储运、燃料电池、示范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同时,积极开发生物质能,推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定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深入开展绿色低碳特色示范镇、示范县区创建。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间进度,积极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对一些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经跟踪审核完成验收的,将积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玉洁介绍道。

督察步履不停,整改仍在继续。吕梁市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驰而不息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强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产业、能源结构,守护好吕梁的碧水蓝天,全面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