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县区动态 | 精准施策 强化管控 我省各县区积极行动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编辑时间:2022-09-13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736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9-13
标      题:  县区动态 | 精准施策 强化管控 我省各县区积极行动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9-13

针对夏秋交替时节容易出现的重点环境污染问题,我省各县区政府积极行动,采取部署研判、调研督导、检查帮扶等方式精准施策、强化管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落实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太原


9月6日,杏花岭区委副书记、区长潘侠带队实地调研该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为全面建设现代宜居杏花岭,打造锦绣太原新府城提供生态支撑。二是要精准有效施策。找准问题症结,创新方法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切实将防治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是要压紧压实责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针对高温天气下臭氧污染加重的季节性污染特点,古交分局持续开展臭氧攻坚帮扶指导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对辖区内涉VOCs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力争做到发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全面减少污染物排放。截至9月6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 214人次,检查企业 129家次。8月29日至9月4日,在太原十个县(市、区)中,古交市臭氧浓度以及下降幅度,均排名第一。

忻州


9月6日,繁峙分局巡查滹沱河笔峰省考断面水质状况。据7月份月报显示,滹沱河流域笔峰省考断面水质为劣五类,未达到省水十条考核目标要求。为摸清笔峰断面水质异常原因,检查组边巡查、边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标准,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档升级,确保正常运行,尽量提高出水水质标准,提升纳污空间;针对笔峰断面水质氨氮超标的问题,增添氨氮处理设施。同时,企业要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技术改进,实现污染防治水平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

晋中


8月31日,为保障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寿阳分局采取“一线工作法”对全县重点涉气排放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全县14家重点涉气企业中,4家企业停产,10家均结合自身生产工艺特点,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下一步,分局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紧盯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时段,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确保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长治


9月2日,上党区委副书记、区长冯丽华带领区生态环境、住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督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落实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企业、部门要加快整改速度,倒排工期,抢抓进度,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显著;要持续加强配合,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共推动,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用实际的工作成效推动所有问题整改清零。

晋城


9月7日,晋城城区召开社会污染源污染整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区长范永星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攻坚、认清形势抓攻坚,牢牢守住每一小时,拼命狠抠每一微克,争取圆满结果。要紧盯PM2.5、PM10、O3等关键指标,遏制住空气质量下滑趋势。要综合施策抓攻坚,突出抓好扬尘管控、臭氧管控、油烟和燃煤四大管控。要压实责任抓攻坚、健全机制抓攻坚、浓厚氛围抓攻坚,持续有效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以优异成绩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近日,高平市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推进会。副市长张弩要求,要充分认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交账意识,要总结经验,提供工作借鉴。对河西镇牛庄村“三改”典型经验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要形成典型材料供各村学习借鉴。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各方充分沟通、分类解决。要压实责任,加快工作推进速度。要优化机制,将压力传导到位。

临汾


9月6日,曲沃县召开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会。县委书记吴滨强调,要锚定目标、抓住关键,全面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继续强力治气,精准治控臭氧、综合治理扬尘、要扎实做好清洁取暖“清零”巩固改造,要全力抓好工业企业超低治理和“环保创A”、提前谋划落实好2022至2023秋冬防攻坚行动;要继续系统治水,扎实推进巡河整治,加快实施水污染重点工程;要继续全面治土,确保突出环境问题销号清零。

近日,汾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霍俊波带队现场调研督导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重点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对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明确难点重点,精准施策,抓紧推进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到位。

8月31日,安泽县召开清洁取暖和散煤污染防治工作专题部署会,副县长张浩指出,将对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区域开展散煤、锅炉清缴工作,对县城内商户开展联合摸排工作。在取暖季到来之后制定晨查、夜查方案。

运城


8月28日,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带队就砖瓦行业环保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指导整治工作。他指出,企业要观大势、算大账、看长远,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要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提高整体治理水平,加快工艺改造,实现规模化效益,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门要坚决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跟踪督办,不折不扣督促企业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主动服务、靠前监督,引导和激励更多企业主动治污、深化治污、自觉减少污染排放,持续改善稷山县环境质量。

闻喜分局积极开展违法排污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行动期间,闻喜分局联合乡镇、各相关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地毯式排查,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并对照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处理处罚方式和整改完成时限,实行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16个点位,发现9个点位存在9个环境问题,并已全部整改完成,关停取缔2家,移送公安4家,行政罚款2家,其中2家拟处罚金额7.405447万元。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