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县区动态 | 守护环境不停步——这个中秋,我们在一线!

编辑时间:2022-09-1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753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9-17
标      题:  县区动态 | 守护环境不停步——这个中秋,我们在一线!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9-17

绿水青山穿城过,一轮明月照我还。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全省各地纷纷开展生态环境监督帮扶大检查,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穿梭一线,通过夜查、抽查、现场查,排查风险隐患,督促整治整改,有效防范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全力守护节日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太原


9月8日,晋源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耀带队,就该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展开夜查行动。他强调,要把扬尘管控责任压紧压实,细化管理标准,明确责任人员,确保“六个百分百”要求高标准落实到位;对环境污染问题要高标准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善于发现日常环境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并加以改善;在VOCs减排工作上,企业严格落实错峰要求,更要从企业低VOCs原材料替代、末端治理再升级等方面入手实现减排。

忻州


9月13日,静乐分局执法人员深入静乐县隆盛达洗煤有限责任公司、静乐县晋兴加油站等企业一线开展生态环保监督帮扶专项检查,排查风险隐患,破解企业实际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助力企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支持、服务、促进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9月份以来,河曲分局对全县砖瓦建材行业开展专项帮扶工作,执法人员多次进现场,加大政策标准宣传力度,倒逼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意识和行动落实。2022年以来,河曲分局持续对全县治理水平差、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生产工艺企业分类分区强化监管与帮扶并重,指导企业进行技改、提标改造,推进排污企业线上监控建设力度,健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实现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保德分局深入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及监督帮扶工作。针对专项检查行动发现的问题跟踪管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另外,执法人员结合行业特点还向企业负责人宣传臭氧污染防治相关知识,鼓励重点企业开展错时错峰生产,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提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水平,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晋中


祁县全体环保执法人员利用中秋节期间深入全县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对厂区环境是否整洁、生产物料堆存是否规范、环保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实地查看,并开展送法入企服务,告诫各企业落实环境主体责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按照要求加强管理,杜绝污染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9月8日,寿阳县副县长付晓柱召集生态环境、城环中心、住建、朝阳镇、交警大队等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召开空气质量保障大会战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相关部门细化措施,强化落实,从根本上补齐空气质量短板。同时,寿阳分局联合城环中心、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朝阳街沿线4家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进整改进度,确保寿阳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长治


9月12日,襄垣分局对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及危废管理进行现场检查。针对问题,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立行立改,做好医疗废物的源头分类,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交接、转运的方法和程序,重点加强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保障环境安全。


9月15日,潞城区举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培训会,特邀泛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胡君教授作专题授课。区委副书记、区长柴哲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抓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坚持目标导向,查找问题不足,细化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9月15日,上党区召开环境质量改善工作推进会,通报近期环保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冯丽华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做到责任压实不悬空,进一步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深入企业调研、督导重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做到精细化管控和网格化管理,针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制定精细化管控方案,并建立台账。

晋城


9月7日,晋城城区召开社会污染源污染整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决定掀起一场以“扬尘防治、臭氧削峰、油烟治理、燃煤管控”为主的社会污染源污染整治攻坚战。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尽锐出战,认清形势、紧盯重点抓攻坚,要综合施策、压实责任抓攻坚,要健全机制、浓厚氛围抓攻坚,盯住PM2.5、PM10、O3等关键指标,遏制住空气质量下滑趋势,用实际行动确保攻坚战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临汾


9月5日,安泽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安泽县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询问、查看台账等方式,对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废水的收集、消杀、暂存、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各隔离场所严格建立健全医疗工作台账,做好交接记录和防护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每日消杀等措施,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无害化处置。

中秋节假期间,霍州分局认真落实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题会议各项措施,切实落实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制度,分局班子领导24小时带队值班,确保重大敏感信息报送渠道畅通;组织相关股、室、队、站执法人员放弃节假休息、坚守工作一线,积极开展对重点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严查重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霍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面向好。

9月13日,翼城县委书记黄晓君到浍河至西王桥段开展巡河工作,对全县河长制责任落实、县域河流治理、生活污水处理以及秋季防汛等工作进行全面了解。她指出,要全力抓好河道清淤、日常巡河等各项工作,持续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不断巩固提升翼城河流生态环境治理。要高度重视“河长制”建设,加强源头防治,严控各类污染源,不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确保达标排放,不断促进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运城


9月8日,盐湖区委书记张建军深入盐湖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和姚暹渠曾家营断面治理现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以务实作风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主管单位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层层传导压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期以来,新绛分局通过排查梳理、集中整改、检查验收全环节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违法排污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日常监管和乡镇行政执法,新绛分局对全县已关闭散乱污企业以及工业聚集区开展排查,摸清“散乱污”整治成果巩固情况、死灰复燃情况,认真排查梳理监管短板,完善监管方案。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70人次,检查企业80家次,取缔“散乱污”企业2家,处罚环境违法企业6家。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