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临汾市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

编辑时间:2022-11-11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75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11-11
标      题:  临汾市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11

11月9日,临汾市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咬定目标不动摇,精准攻坚不松劲,凝聚合力不懈怠,扎实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临汾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跃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主持会议。


会上,乔飞鸿通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安排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临汾市能源局、交通运输局和尧都区、洪洞县分别作了发言。


闫晨曦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临汾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市区空气综合指数排名还不稳固,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动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持续发力,确保坚决完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充分认清形势,加压奋进攻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比别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过硬作风,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狠抓任务落实,一微克一微克抠、一天一天去争,集腋成裘,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临汾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闫晨曦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攻坚不松劲,在全面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各项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靶向施策、以点带面。


一要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治理。要狠抓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严格按照临汾市管控办法,对相关企业按照治理排放水平、所在区域,分别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确保错峰生产期间减排达标、环境治理达效。要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增量,认真落实能耗“双控”、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削减、煤炭减量替代等要求,加快存量项目改造升级,鼓励引导钢铁、焦化、火电等企业实施深度治理改造。要加大对超低、超超低排放改造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对已完成改造的企业,要在稳定实现超低排放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能耗,实现减污降碳、降本增效;未完成改造的要进一步细化改造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二要突出抓好移动污染源管控。要大力推进“公转铁”,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构建大宗物料清洁运输体系。要加强运输车辆管控,优化“大气污染防治绿色示范区”通行措施,引导监督过境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绕行。要加强“人防+技防”,持续开展车辆运输污染专项检查。要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力度,加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现有公务车辆“油改电”进度,在市区建筑施工工地全面推行电动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要加强市区交通道路疏导,提前做好高峰时间、高峰路段的交通疏导预案,减缓拥堵情况,减少尾气排放。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提高群众的绿色出行意识,鼓励多方式出行,缓解交通和环保压力。

三要突出抓好面源污染防治。要加强扬尘监管,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全面推进市区周边道路及场所硬化、净化、绿化,加大吸尘式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扎实开展市区裸地整治“回头看”。要持续开展控煤减污,结合新增清洁取暖改造区域,及时调整市县禁煤区、禁燃区范围,常态化开展散煤、燃煤设施、柴禾“三清零”,做好清洁煤发放,既要确保禁煤区无煤化、无柴化、无烟化,也要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要加大露天禁烧攻坚力度,严格落实县、乡、村、组网格化监管职责,综合利用网格巡查、无人机航拍等手段,不间断开展巡查,有效杜绝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树叶等行为。

四要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健全完善每日会商、提前预警、联防联控、协商减排、差异管控、监督帮扶等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各县(市、区)要科学指导工业企业实施污染减排,夯实“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措施,真正起到降频削峰的作用。


闫晨曦强调,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凝聚合力不懈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狠抓责任落实,加强执法检查,强化督查考核,从严追责问责,全力推动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落实、见到成效。市大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用好运行调度中心这个平台,健全完善“会商、研判、预警、调度、督办、通报”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落实。各部门要坚决履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形成责任闭合链条。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对不作为乱作为、企业违法排污等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发挥好媒体的监督作用。企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严格按照减排标准抓提标改造、抓生产经营,切实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


李云峰指出,今年以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临汾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比以往好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临汾市在全国168个城市所处的位次还不牢靠,存在天气条件和临汾市独特的地形地貌、区域位置等不利因素,需要我们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下更多的功夫。全市上下必须抓住年底前剩余时间,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一刻不放松地抓好秋冬防攻坚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部分,专门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总体部署,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每次都突出强调要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我们抓好生态环保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也都以专门章节对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把秋冬防攻坚工作抓紧抓好,把临汾生态环境治理得更好。此外,全市人民群众对“天蓝、水清、空气好、家乡美丽”有着更高更美好的期盼,为我们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坚实的群众基础,所以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坚决打好打赢秋冬防攻坚战。

二要咬定攻坚目标。退“后十”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临汾调研时对临汾市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退“后十”对临汾来讲具有标志性意义,退出“后十”说明我们有能力、有办法做好大气质量改善和环境治理工作,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做好环境保护各方面工作的坚定信心;说明临汾市以环保倒逼“两个转型”的目标明确、方向对头、路径清晰,能更好地印证临汾市的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说明抓环保和抓发展并不矛盾、并行不悖,持续抓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共促共荣。但退“后十”是一个艰苦的攻坚过程,我们不但要负重前行,还要克服主客观不利因素,所以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坚决完成退“后十”目标任务。

三要主动担当尽责。全市上下要对照市里即将下发的秋冬防工作方案,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市生态环境局要牵头抓总,要树立部门的严肃性、权威性,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和调度指令,各有关部门要闻令而动、有令必行,确保各项任务措施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市住建、城管、交通运输、能源、市场监管、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对扬尘源、移动源、面源等污染重拳出击、严管严控,高标准完成各自任务;各县(市、区)要压实属地责任,抓好工业企业治理、清洁取暖改造、露天禁烧、柴油货车整治等重点工作,服从统一指挥调度,联防联治高质量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应急减排等秋冬防管控措施。各级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要强化执法问责。要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紧盯不严格实施秋冬防错峰生产、涉气企业无组织排放、未严格落实清洁运输要求、在线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及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要加大督导检查问责力度,市县两级都要强化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的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问责、从严处理,坚决打好打赢秋冬防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临中央、省属、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