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太原:召开12月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调度例会

编辑时间:2022-12-14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7320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12-14
标      题:  太原:召开12月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调度例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14

12月12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召开12月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调度例会,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闫文斌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上周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及超标情况、监管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和环境问题闭环管理流程,尖草坪、小店、晋源、清徐生态环境分局围绕百日攻坚行动进展、面源散烧整改、工业企业环境治理项目推进情况等进行汇报,“一市一策”专家组深入分析了近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并提出管控建议。

闫文斌对下一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闫文斌指出,根据省市大气污染防治退“后十”的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抓住秋冬防关键节点难点,强力攻坚、措施到位、协同推进,环境空气指标逐步改善,2022年11月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在168个城市退出“后十”,12月环境空气质量稳步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业企业复产、建筑工地复工、采暖燃煤量增加、冷空气过境次数减少等不利条件下,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压力依旧很大,辖区范围内污染物高值高点依然时有发生。各相关部门要保持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一天一天地抠优良天气、一微克一微克地抠细颗粒物浓度”,在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产业结构、精细化管理、区域联防联控等领域精准发力,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初战告捷”。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通报问题的整改力度,针对部分工业企业在线监测接入率低、焦化产能超标、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调度令等问题,督促企业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现场检查督进度,持续跟进促整改,限期完成保实效。二要突出对重点问题的管控,针对部分区域存在的焚烧秸秆、燃煤散烧现象,要采取“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相结合的模式,高效巡查秸秆焚烧及燃煤散烧行为,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加快涉气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数据质量监管系统的安装工作,实现环境监测活动全程监控,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在年底前完成乡镇、开发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并联网,同时发挥大气污染监管一体化平台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施问题整改闭环管理。三要继续做好大气污染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每天定时与气象部门开展会商,遇重污染天气加密会商频次,提高大气污染预测的准确率。四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人工执法监测,开展热源厂排污许可证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超标排污、不落实重污染天气调度令等违法违规行为,让超标排污行为无处遁形。



会议要求,在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百日攻坚行动的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优化防控“新十条”,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减少感染风险,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日常工作不停歇,确保污染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