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晋城:环保入企帮扶 深耕绿色发展

编辑时间:2023-03-1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80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3-03-17
标      题:  晋城:环保入企帮扶 深耕绿色发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17

为助力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晋城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立足部门职能,围绕市场主体、项目建设所需,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激发了企业活力,展现了环保担当。


“走访+帮扶”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在此,对贵局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行为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3月6日,山西明源集团沁泽焦化有限公司给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市生态环境局为公司排忧解难,降低成本,实现绿色增效。

沁泽焦化是沁水县大型地面焦电企业,曾多次被当地评为“纳税突出贡献单位”。该公司生产铸造焦的热回收焦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但烟气温度较低、系统阻力较大,导致烟气中氮氧化物有效控制难度极大。为解决这一生产难题,该公司前后多次邀请行业专家现场把脉问诊,但效果均不是太令人满意。

在入企调研中,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组了解到企业这一难题,立即向局党组反馈。随后,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专门帮扶队伍,提出跳出“环保”抓服务工作思路,组织技术团队上门为企业“一对一”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2月23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廖俊杰带着局长助理刘云、蒋海洲一行,赴该公司进行技术帮扶。他们在进行了现场查看后,利用专业的煤化工过程污染物控制研究和实践知识,为企业提出了4条具体解决措施,打破了常规思维,帮企业实现达标,且成本仅是常规技术的1/10,企业对于此次提出的解决措施非常满意,并马上实践至生产中。

沁泽焦化是晋城市生态环境局今年立足本职,深耕“生态绿”,服务当地经济“开门红”的一个生动示例。

今年春节刚过,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开展入企服务行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66名领导干部,下沉至全市152家环境监管重点单位,通过倾听、宣讲、纾困,助力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危险废物等方面的难题和诉求。截至目前,此次入企服务行动中,该局收集企业诉求问题207个,已解决144个。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诉求的同时,我们还积极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及时与企业沟通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次性告知整改意见或建议,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到位、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为企业打牢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优化环境 为项目落地护航


“太感谢了!以前都是我们往审批部门跑,现在是生态环境部门上门服务。”3月9日,记者在晋城市米山镇下冯庄村污水管网铺设现场采访时,施工方负责人由衷地向记者感叹。

下冯庄村污水管网铺设现场是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项目的一处施工工地。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项目是晋城市“十四五”时期实施的一项重大工程。

为高效推动项目建设,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工作专班,确立了“三级指挥强保障、五个阶段抓落实”的工作思路,采取“指挥部+项目公司”的模式运行,建立“市指挥部——县指挥部——镇村专班”三级指挥体系,按照谋划、确图、施工、验收、运维五个阶段,明确职责,抓好重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靠前服务,其他市场主体也是一视同仁。

2023年伊始,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发出提醒函,向排污许可证即将到期企业传达排污许可证的重要性,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排污许可的延续手续,避免“无证排污”。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共发出排污许可证到期延续提醒函两个批次,累计通知54家排污许可证即将到期的企业办理许可延续。”

此外,该局还联合市项目推进中心对市区建设项目开复工开展提醒帮扶活动,通过向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及一线建筑工人详细讲解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违反“六个百分百”规定的处罚和惩戒措施,公布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有奖举报电话和奖励金额等,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执法+服务” 跑出监管执法加速度


生态环境执法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武器。春节后,大部分企业虽已陆续复工复产,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闲置、停用时间较长,在复产复工初期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2月份以来,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执法帮扶,重点就我市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维护自查情况、第三方运维机构运维能力及运维自查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了解,并下沉到各县区对重点排污单位及第三方运维机构对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帮扶。仅2月17日至2月24日,晋城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48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44个,重点涉气问题68个。

在入企帮扶时,执法人员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邀请企业填写《入企调研帮扶问题登记表》,了解企业基本诉求,并组织执法人员进入生产现场,对重点企业各生产环节和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给出建议,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来自生态环境铁军的关心关怀。

采访中,晋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巩固拓展服务成果,为服务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多绿色动能。”

环境监管不停歇,服务企业在路上。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引导企业守好环境底线,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助力当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区域生态环境品质提升。


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