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消费帮扶纪实

编辑时间:2022-11-29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7046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厅内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11-29
标      题:  省生态环境厅消费帮扶纪实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9

金秋十月,省生态环境厅爱心捐购的最后一个礼包邮寄完毕,为今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又一次着墨添彩,同时,百里之外的宁武,田垄丰硕铁马机耕,满眼繁忙,这幅助农兴农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宁武县东马坊乡是省生态环境厅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地区。今年以来,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创新出台消费帮扶工作机制,把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帮扶地区增产增收、走稳富裕之路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统筹、明确重点、制定措施、狠抓落实,真心实意帮、真金白银帮、真抓实干帮,让消费帮扶如汩汩活水,灌溉着乡村振兴这片沃土。

完善消费帮扶机制,打出助农“组合拳”


厅党组以三个举措打出“组合拳”。一是扛责任,深度调研。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坚决扛起帮扶主体责任,对如何精准扶农助农、切实提高农户收入高度重视,先后部署召开3次厅党组会、1次厅长专题会、2次大队长专题会研究乡村振兴及消费帮扶工作,为如何精准助农画出了路线图时间表,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红亚,一级巡视员、省委驻宁武县大队长武玉祥等厅领导先后四次入村调研实地指导,为推进措施落地注入强大动力。二是定方案,整合资源。人事处作为厅乡村振兴工作牵头处室,整合措施,整体规划,贯彻落实省农委工作部署印发实施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在厅系统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对全系统工会发放福利、食堂采购农副产品、个人自发捐购提出指导性措施,实现消费帮扶制度化、常态化。驻村工作队联系县、乡、村三级,深入田间地头预估产量,科学计算消费体量,一档一户确定帮扶数量,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环环紧扣抓好衔接落实。三是广宣传,全面动员。通过印发消费帮扶通知、设立农产品展销台、张贴爱心消费倡议书、产品说明图等多种方式,在厅系统广泛宣传,传播爱心消费理念,鼓励干部职工争做乡村振兴的支持者、参与者,在全厅上下营造了“消费帮扶,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创新消费帮扶方式,辟出助农“新路径”


在宁武县东马坊乡,村民们忙着收割、晾晒、烘干,飘香的莜面、地道的古法压榨胡麻油都渲染着这个秋天的醇厚。与此同时,在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干部职工踊跃捐购,热闹纷呈,很多人还想咨询回购事宜。尤其厅系统离退休老干部们热情高涨,平均捐购两份以上,不少人捐购了五六份。“爱心购”农产品礼包设计了毛建茶、莜面、胡麻油等5种特产,成本约50元左右,采取溢价形式以购代捐,深受干部职工好评。短短10天时间,爱心捐购近20万元,扣除成本可结余近9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

消费帮扶精准发力,创建助农“生态品牌”


百元“爱心购”捐购活动,让无公害农产品走上了职工餐桌,推动当地打响了农产品知名度,切实帮助困难农户提高了收入,实现了三方共赢。与此同时,通过实践深入了解了帮扶地区产业结构、农产品特点和脱贫户情况,也为今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探明了方向。

在省生态环境厅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帮扶村生产的近万斤土豆、莜面、胡麻油、蘑菇、芥菜、牛羊肉等生活消费品也一项接一项的走进了工会、食堂和干部职工的采购单。消费帮扶让“点点爱心,聚决胜之力”,不仅帮助村民销售了农产品,已然成为拉动农产品全链条产业发展,联动农产品种植、加工、物流、旅游等周边产业的纽带,发挥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推动着乡村振兴建设。

宁武县东马坊乡适合野生金莲花生长,这种草本花卉植物,药用价值很高,保健作用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在消费帮扶中,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厅系统线上线下订购活动,三个帮扶村甚至邻近村的金莲花药茶被抢购一空,帮销金额达2万多元,市场前景广阔。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商量一致,将第一书记10万元工作经费作为启动资金,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金莲花药茶产业,助力特色农产品提档升级,打造乡村经济龙头产业,让金莲花药茶产业真正成为帮扶地区乡村振兴的“致富花”。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田间地头,在风里雨里,与帮扶地区村民们携手前行,阔步前进,奋力推进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建设,让宁武县东马乡的田野里充满希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