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3 年 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辐射安全防护相关医学”讲座

编辑时间:2023-04-1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1625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厅内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3-04-17
标      题: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3 年 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辐射安全防护相关医学”讲座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 月 15 日将迎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省生态环境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3 年 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辐射安全防护相关医学”科普讲座,分别邀请山西省肿瘤医院王海蓉主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险峰主任授课。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及核技术利用单位有关人员共计 1 万余人次参加了讲座。



王海蓉主任以“健康传播,‘医’心为民”为主题,讲解了肿瘤早期筛查的策略,以严谨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常见癌症的致癌因素和预防措施,引导大家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健康饮食、坚持运动,增强癌症筛查意识,做到早筛早诊早治, 呈现了一堂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题讲座。

李险峰主任从放射治疗发展历程、放射治疗流程、放射治疗防护三方面,用临床经典案例带领大家走进放射治疗的世界, 图文并茂、专业严谨,使大家对 CT 模拟定位、放疗计划设计、治疗实施等有了更准确的认知,消除了对放射治疗的恐惧感。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性、实用性强,受益匪浅。大家一同探寻了放射治疗的真面目,增强了疾病预防和日常自我保健意识,体会到现代放射医学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认识到核技术利用为社会进步、公众健康、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等带来的变化,切实增强了大家对保障核安全的信心,充分激发了民众理解核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营造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