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山西完成全国碳市场首年履约“大考”

编辑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1年12月31日,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结束之际,能源大省山西顺利完成碳排放权的清缴和履约工作,交出“大考”成绩:全省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107家,按照履约量计算,履约率为 99.68%,略高于全国99.5%的平均水平。 


山西作为典型的资源型、高碳经济省份,碳排放总量大、碳排放强度和人均碳排放高,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完成全省纳入全国碳市场 2019 年和 2020 年度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录,组织企业完成碳排放报告、注册登记和交易系统开户,企业碳排放量核查与碳排放配额核定等工作。 

据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国碳市场有关规定,山西省第一个履约周期共有 60 家 火电企业参与交易,碳排放配额累 计买入量1239.38万吨,成交额5.48 亿元;累计卖出量 1482.71 万吨,成交额6.28亿元。 

随着全国碳市场 2021 年的交易收官、发电行业控排企业的率先试水,按照安排,2022 年生态环境部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管理, 健 全 碳 排 放 数 据 质 量 管 理 长 效 机制。

“全国碳市场对控制和减排温室气体的作用正逐步显现,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认识到减碳的重要性。此外,碳排放配额有盈余的企业可出售多余配额,从而获得的经济收益也可用于企业自身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上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在积极“备战”第二个履约周期,纳入碳市场的名单已在核实确认中。 

“‘双碳’目标的推动,正倒逼能源结构加速转型。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碳排放大省,建立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发展模式,比其他省份更为紧迫。”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碳交易市场蕴含着巨大的低碳发展机遇,有助于推动重点行业加快节能降碳、降本增效, 加强企业碳排放管理,提升碳资产管理能力,将碳中和目标纳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同时,倒逼山西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带动绿色产业强劲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山西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主动作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深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山西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在“双碳”目标愿景下,山西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进全国能源稳步转型至关重要。对此,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山西会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 任,把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在全国一盘 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体现“山西担当”。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