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环境时评 | 当好省级示范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编辑时间:2022-11-1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日前,我省遴选的首批12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出炉,标志着我省高质量推动生态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有力推动各县(市、区)生态文明实践不断深化,培育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和样本。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培育一批示范样本,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有效模式,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对区域绿色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正向激励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是一场包括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治理体系等在内的深刻变革,需要系统化、有序化推进。一方面,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创建规划为蓝图,科学组织实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另一方面,要注重各地在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区位条件、功能定位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避免生搬硬套、机械复制,需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