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

编辑时间:2023-04-1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4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对厅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武宏文到会指导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东主持会议,省委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蔡江泽,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王红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系统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主题教育在全厅系统组织好、开展好、推进好,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凝心铸魂锤炼党性。静下心来读原著,学习交流深研讨、融会贯通致实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文献著作,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通过举办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入交流研讨,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二要深入调查研究,转变作风提高本领。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关于加强环境综合治理”“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2个总课题以及19个子课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环保工作一线把脉问诊、梳理问题、排查难题,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增进同群众之间感情的过程,成为解答生态环境难题的过程。三要着力推动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山西。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到全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这个大局,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十项骨干工程和200余项子工程实施、4.3米焦炉全面关停淘汰、清洁取暖改造、城市退后十等重点工作,以高水平保护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四要深刻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拓展成效。始终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对标找差、深挖根源,深化整治、办好实事,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形成常态、抓出长效。


会议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严要求推进,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扛紧扛牢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小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指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引领和带动全厅系统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共建美丽山西党建联盟作用,利用好厅官网、双微平台作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互促互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厅党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武宏文在讲话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委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锚定目标任务出实招,全面把握、准确理解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贯通重点措施求实效,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并取得实效。要推进组织实施下功夫,厅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同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同抓好本部门本职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指导组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与省生态环境厅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指导组的良好形象。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全体成员;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级监察专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