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大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山西日报)

编辑时间:2023-05-26      来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习近平总书记5月16日在运城盐湖考察时的重要指示,既是希望,也是鞭策。我省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牢记领袖谆谆教诲,矢志不渝感恩奋进。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大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扎实抓好“两山”“七河”“五湖”生态保护修复,挖掘培育运城盐湖的生态、科研、历史文化和文旅康养价值,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扛牢山西责任。

黄河宁,天下平。山西享黄河之利、沐黄河之惠、保黄河之畅、护黄河之美,近年来在黄河治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强与沿黄河省区的合作交流,探索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合力,在践行国家使命中展现山西担当。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认真实施黄河保护法,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作用,省直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各市县要在大局下抓好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强化调度指导,细化完善方案,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到2025年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汾河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全长713公里,支流众多。要切实把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放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大局下审视,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创新、民生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解决水污染问题,根本出路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等政策红线,强化“两高”项目分类处置,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优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文旅康养,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绿色龙头企业,努力实现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机统一。

“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要从流域系统性和生态整体性出发,坚持“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大力推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加快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深入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做好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活水保质等工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生态优先、治水兴水,我们就一定能够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持续增进全省人民生态福祉。

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