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闻

骆惠宁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握历史方位践行使命任务为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和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时间:2018-09-30     

 图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场。(李联军摄)


  9月29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方位,担负新使命,奋力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真正强起来。

  骆惠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在新实践中我们党领导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明确回答了事关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坚持“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骆惠宁指出,要强领导,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高度谋划推进。近年来,省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使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重视不够,摆位不高。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经常听取汇报,解决重大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层层传导压力。要创新领导方式,跳出传统陈旧套路,善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渠道,讲究艺术、抓住关键,牢牢掌握主动权。要夯实基层基础,充实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力量,完善各种保障,打牢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全党动手,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骆惠宁指出,要举旗帜,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近年来,省委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格局。但从全省看,仍存在学习浅尝辄止、研究不够深入、宣传满足于一般化等现象。要深化理论学习,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重点用好中心组这个载体,采取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学习质量。要重视理论研究,瞄准打造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准的“晋字品牌”,聚焦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汇集省内外社科界智慧,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狠抓理论宣传,找准理论阐释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采用喜闻乐见形式,做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宣讲工作,让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管用解渴。

  骆惠宁指出,要聚民心,着力营造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我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宣传战役,新闻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还存在宣传报道接地气不够、吸引力感染力不强、媒体融合发展不快等问题。要把握好导向,按照党管媒体、党管信息、“两个所有”原则,把坚持正确导向贯穿舆论宣传各环节,落实到每个新闻工作者身上。要策划好内容,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结合山西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加强议题设置,深度挖掘素材,精心打磨一批高质量原创性新闻作品。要掌握好方法,关键是把握时、度、效,面对舆情事件主动发声,善用媒体和舆论监督推动工作,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骆惠宁指出,要育新人,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近年来,我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但仍存在对培养时代新人的聚焦不到位、文明创建不扎实等问题。要明确工作目标,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山西实际,大力培养造就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同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实现“三大目标”“全面拓展新局面”相适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突出工作重点,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要丰富工作手段,改变粗放式、运动式的宣教模式,在统筹各方力量、运用各类资源上用心尽力,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骆惠宁指出,要兴文化,努力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但仍存在文化改革发展步伐不够快、创新创造活力不强等问题。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改进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加强主流媒体内部改革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确保整体改革在全国不落后,特色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要创造更多精品力作,围绕重要节点,聚焦山西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端正创作思想,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佳作。要推动文化惠民提质升档,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注重资源整合,更好发挥文化惠民工程的服务效能。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加快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强省。

  骆惠宁指出,要展形象,切实增强山西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这几年,全省抓住机会、借助平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山西,使“两转”成为新“名片”。但总体上看,外宣工作的形式、手段、产品等还比较单一,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要彰显省情特点,立足山西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美风光、丰富资源等特色优势,立足全省干部群众新时代新风貌,多层次、多方位讲好山西故事。要抓住重点对象,依托友好省州、华人社团等渠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开展针对性宣传,让世人更多了解山西。要把握关键机会,在涉外活动、对外交流、招商引资和节庆会展等重大工作中,通盘考虑、提前谋划外宣工作,努力取得多赢效果。要更加关心和支持中央驻晋新闻单位的工作,为他们宣传山西创造良好环境。

  骆惠宁强调,要建队伍,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整体素质大提升。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专题教育和“三基建设”,全省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得到加强。但也还不同程度存在不适应、不符合、跟不上的情况。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严守宣传纪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把持续改进作风牢记在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清除“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深化拓展“走转改”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发扬当年我党办《晋绥日报》的优良传统,做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顶梁柱”和“挑山工”。要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当务之急,实施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人才工程,深化“三基建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在总结讲话中围绕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真正强起来强调,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聚焦重点任务,努力推动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要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建好队伍,为开创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市一级。省领导吴汉圣、胡玉亭、张复明出席会议,罗清宇、张吉福、岳普煜、李俊明、李正印分别在太原、大同、临汾、忻州、吕梁分会场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委宣传部长,省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国资委、省国防科工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宣传部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宣组负责人,驻太原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宣传部长,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或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驻地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所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尚慧辉 李炼)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