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编辑时间:2017-09-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在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 0351-6371143

     一、概 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以来,省环境保护厅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08]4号)等一系列文件,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截至2011年底,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正常运行4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山西省环保厅自200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总工程师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确定各处室负责人为信息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网上录入工作,明确了由省环保厅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为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一体化服务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环保厅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工作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进一步梳理、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工作。加强分析研究,及时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文件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三)加强建设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环保厅政府门户网站山西环境保护网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并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功能设置,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自查、抽查、网上评议等工作。为方便公众及时查询我厅的信访、投诉、咨询等情况,我厅在网站上建设了政民互动栏目,并公布了信访电话;还在省政府网站专门设置了在线申请平台,建设了依申请公开后台受理系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经过梳理和编目,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共分为6大类66项,分别为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和其他,基本涵盖了我厅各业务处室和下属单位所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我厅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11 日到2011年底,省环保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8条。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1336条,占72.0%;行政执法类信息34条,占1.8%;工作动态类信息414条,占22.2%;其他类信息74条,占4.0%。 共有6家企业主动公开了信息,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企业环境保护方针、企业年度资源消耗总量;企业环保投资和环境技术开发情况、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省环保厅把山西环境保护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公众可以通过山西环境保护网的信息公开专栏查阅省环保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厅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公众查阅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山西环境保护网还实现了全网站多重高级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在省环保厅资料室设置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查阅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内容。

3.新闻发布会 2011年共举行省环保厅例行新闻发布会2场,发布重要信息20余项,主要围绕污染减排、执法检查、环保专项行动、突发环境事件等政府关注和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省环保厅共收到通过我厅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接受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通过信函方式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信息1件,其余4件均属无效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省环保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专人接听、接待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 2011年,全年省环保厅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省环保厅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1年省环保厅未产生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和硬件设备更新等费用。2011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    主要问题

1.需要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力度。

2.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已经起步,但仍是一项新的工作,在继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等方面,在继续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提高信息保密意识等方面,还需要上级机关加强培训和指导。

(二)    改进措施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电子系统推进力度,同时运用监察手段,强化责任追究,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2.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 建立各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明确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环节、明确追责办法、形成强有力的制度约束,从而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创造良好氛围、夯实基础。

3.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上传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