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浊漳河、青羊河、唐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阶段性成果)》技术审查会

编辑时间: 2022-01-10     

信息名称: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浊漳河、青羊河、唐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阶段性成果)》技术审查会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1395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1-10 发布日期: 2022-01-10
内容概述:

根据生态环境部总体部署,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技术单位协助相关地市政府编制形成了浊漳河、青羊河(大沙河忻州段)、唐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阶段性成果。为加快推进“南阳实践”实施试点工作,确保方案科学合理,2021年12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浊漳河、青羊河、唐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阶段性成果)》(以下简称《方案》)技术审查会。



会议邀请了5位环境应急、水污染防治、水利领域专家,大同、长治、忻州生态环境局和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责任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对《方案》编制情况的汇报。按照《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实施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编制人员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等一系列措施,结合浊漳河、青羊河(大沙河忻州段)、唐河流域地理特点及环境应急空间设施情况,绘制了环境敏感保护目标、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等分布图,设计了突发环境事件情景集,并进行了模拟演练,编制完成《方案》,形成阶段性成果。

会上,相关部门和专家认为《方案》技术路线正确、勘测工作细致、调查结果可信、应急处置措施原则可行,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建议进一步完善河流水文、环境敏感保护目标、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应急空间和设施等信息,细化环境应急空间使用方法,加强应急响应措施的针对性。   

下一步,《方案》编制工作组将结合会上各位专家及地市代表提出的意见,深刻把握“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来源于实践、精炼于实践、最终服务于实践的精髓,严格按照《指南》要求,结合各流域的地方特色,细化环境应急空间设施信息和使用方案,形成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方案,为提升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奠定扎实基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