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执法】建立三级执法监管体系 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

编辑时间:2021-08-16     

近年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但环境违法现象仍然层出不穷、基层执法缺位,管理空白问题依然存在。为切实抓好执法监管,建立了“责任到人、人事对应、监管到位、执法规范”的工业网格化环境监管三级体系,形成了点上查、线上防、面上治的工作态势,推动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做到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主要做法是:

(一)网格监管全覆盖

全市工业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共分为三级,分别是市、县、乡三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再加上工业企业的环境网格员,就形成了全市工业网格化监管的平面体系。目前,已经建立一级网格8个、二级网格7个、三级网格33个,覆盖工业企业1471家。

(二)网格管理规范化

采取“清单式执法、台账式管理”的方式来规范网格管理,具体是建立完善“一档案、二清单、三台账、四报表”,

“一档案”即:工业企业基础档案;“二清单”即:管辖企业清单和企业管理清单。“三台账”即:现场执法检查台账、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和物料运输台账。“四报表”即:工业企业管控情况日报表、网格执法情况周报表、环境违法行为处理整改情况月报表和长期停产企业巡查季报表。

(三)网格运行程序化

为确保各级网格高效顺畅运行,明确了巡查、报告、查处、反馈、监督的“五步工作法”,明确监管对象、内容和频次,网格内实行逐级报告、层层把关、闭合管理的工作机制。对任务派发、问题处理、流转办理等整个执法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网格调度指令化

为确保实现“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现场调查、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第一时间上报结果。各级网格全天候待命,市局通过对在线监测、用电监管、走航报告、企业微站等信息化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对数据异常企业及时下达指令,移交相关网格调查处理;对异常数据累计次数多、各项污染指数排名靠后的企业,纳入“重点查”范围,由市执法队统筹调度力量进行全面检查。

(五)网格职责清晰化

为避免工作职责交叉,采取“三级网格清单查、二级网格随机查、一级网格重点查”的方式明确各级网格职责

“三级网格清单查”:三级网格(各中队)的主要职责就是对网格内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四查四看”。“四查”:一查环保手续是否齐全;二查环保设施运行是否正常;三查环保设施运行和管理台账是否规范;四查环境安全是否存在隐患。“四看”:一看周边环境;二看无组织管控;三看污染物排放有无异常;四看环保设施是否停运。

“二级网格随机查”:二级网格(各分局)的主要职责就是根据辖区工业企业特点,制定科学合理执法计划,重点对三级网格执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严防出现随意执法、人情执法等现象。

“一级网格重点查”:一级网格(市执法队)的主要职责就是抓好全市工业网格化监管体系的建立运行,指导下级网格开展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建设项目事中事后执法和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对市局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

(六)网格考核绩效化

为提升执法效率,提高执法积极性,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谁检查发现、谁调查处理、谁验收销号”的原则,盯住具体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对各级网格实施“周排名、月考核”的量化绩效考核制度,务求做到“有责要尽责,失责必问责”。

总体上,通过三级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力争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被动应付向主动执法转变;二是由监管真空向监管下沉转变;三是由事后查处向过程监管转变;四是由粗放执法向精细执法转变。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