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执法】做好执法者 当好“娘家人”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中北高新区分局创新执法实录

编辑时间:2021-08-16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中北高新区分局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开展企业“环保码”分级监管、开办免费环保咨询工作室等,用心服务企业,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环保码”分级监管精准执法

为创新管理模式,推进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监管,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中北高新区分局在辖区内推行企业“环保码”分级监管,通过生成“红、黄、绿”三色“环保码”,动态反映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安全风险状况,构建以企业“环保码”为核心的分级监管与服务体系,达到分级管控、精准执法、社会监督的目标。“环保码”通过对企业环保手续履行情况、环境管理水平、环保设施配置运行情况、环境执法监管等方面进行评定,分3个等级。“基本达标”以“绿码”表示,“限期整改”以“黄码”表示,“挂牌督办”以“红码”表示。“绿码”企业列入“正面清单”,监管部门无事不扰,企业长期保持绿码,采取正向激励措施,享受环保信用等级评优、“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等政策;“黄码”企业按照问题清单整改,在时要求内完成整改经验收认可的恢复绿码;“红码”企业列为挂牌督办对象,对其进行约谈并提高执法检查比例,直至问题整改完成。

推行“环保码”有3个作用:一是监督,方便群众监督企业环保设施,同时,及时更新环保执法记录,监督执法人员;二是宣传,对企业的好做法推广学习,不好的警示提醒;三是反馈,企业还可以通过“环保码”留言板提出意见和建议,方便交流沟通。

目前,“环保码”在中北高新区内工业企业随机分成4个批次逐步实施,目前已开展两批次,挂牌47家企业,覆盖率达到36%,其中绿码企业31家、黄码企业11家、红码企业5家,分别占到实施企业的66%、23%、11%。

免费咨询工作室帮企业“问诊把脉”

为进一步加强与企业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环保难题,解决辖区部分企业或个人对环保政策和环保法律要求理解不深的问题,该分局从今年7月起,每周二设立“环保免费咨询工作室”,为企业环境难题提供免费咨询。咨询服务包括环保知识普及宣传、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企业环保管理制度完善指导、对污染防治提出合理化建议等。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微信、电话、邮箱、“环保码”留言板等方式预约咨询。

免费咨询工作室就像诊所一样,专家给企业解答问题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中北高新区分局每月定时在微信工作群里公布‘出诊’专家,方便咨询。另外,针对大部分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还免费组织培训,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

仅7月20日当天,环保免费咨询工作室共接待了山西力新印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广立机械加工工业园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共10人次,企业咨询的问题涉及环境管理、环保措施、环保手续、环保设施、环保政策5个类别,专家现场回答了共17个问题,对一些无法现场给出答复的问题将记录在册,方便之后回访解决,后续将通过微信及时向企业提供。

执法“有温度” 拉近与企业距离

生态环境工作既要铁面无情、铁腕治污,也要区别对待,体现法律的温度,做严格的管理者和“有温度”的执法监管者。中北高新区分局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执法领域增强服务意识,打造“有温度”的执法,不断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7月4日上午,该分局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某公司在车间内装卸废矿物油时,未按照环评要求开启光氧吸附VOCs装置,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但违法行为轻微,本着“对轻微违法首犯不罚”的原则,对其行为在微信工作群里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该企业写书面“环保道歉承诺书”,接受监督。经过工作人员一次次耐心讲解政策,说明利害,最终企业负责人认识到错误,在微信工作群里道歉,表示认真反省错误,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中北高新区分局把对企业环境监管的重点放在服务上,实施精准监管,一方面,推行“环保码”,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并敞开大门,为企业提供免费环保咨询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执法模式,在铁腕中体现“温度”,以柔性执法保护市场主体,大大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也获得了企业的信任。

太原中金天威不锈钢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尹荣江说:“以前,企业和环保部门是单纯的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现在环保部门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企业有任何环保难题都可以找他们,并得到热情帮助,这是一种良性关系。”

中北高新区执法人员表示:我们就是企业的环保‘娘家人’,只有当好‘娘家人’,才能获得企业信任,才能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遵循这一原则,维护辖区良好生态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

中北高新分局负责人表示:“有温度”的执法,是为了给违法企业主动纠错创造机会。但对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损害群众环境权益、影响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任何时候都要坚决依法查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保护环保达标企业,打击环保违法企业的目的,从而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