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让信仰在平凡中坚守 ——记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智杰事迹

编辑时间:2021-11-05     

    在智杰的世界里,他恪守着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者最笃定的信条——扎根基层、冲在一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年轻同志,自2006年参加环保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一线从事基层环保执法工作,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勤勉的工作作风,在执法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他既是专业技术上的标兵,又是工作中吃苦耐劳的老黄牛,而智杰自己却说,“我不过是环保执法战线上普通的一员,我只想把这平凡而荣耀的工作做好”。

坚守初心,默默付出,让信仰在平凡中闪耀

自2006年大学毕业进入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智杰在环境执法一线已有15个年头,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是他的常态,节假日也不例外。他的常规动作,是爬数十米高的烟囱,不管在夜色中、高温下,风雨无阻。而作为一名生态环保执法者,他往往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外。

2015年8月,在单位的年度体检中,智杰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大夫要求他立刻住院,并接受全面治疗。那一年,他33岁,刚刚参加完省环保厅组织的对朔州市持续20余天的交叉检查,又被抽调到市政府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督查行动中,白天跑现场、晚上加班整理拍摄的暗访视频。

“说实话,当时我很紧张,这么年轻就得了糖尿病,终身服药,无法治愈,大夫的这些话一遍遍的在耳边回放,不停的刺激着我的大脑。”智杰说。

心情杂乱的他,几经挣扎,却选择了坚守岗位。“因为六组的督查情况只有我最清楚,我还负责现场检查、问题类型汇总以及画面文字校对,如果这个时候我退出督查组,非常可能影响督查进度。”智杰说。对于那次督查,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督查反馈,区委书记和区长两个一把手必须参加,因此对督查专题片的要求很高,片中现场问题的专业性描述、时间、地点以及画面的匹配等必须保证100%准确。

“责任在肩,不敢稍怠。”自2003年大学二年级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智杰已经是一个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他说,他代表着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的执法形象,“我绝不能给这个优秀的集体拖后腿。”

很快,在之后的督查反馈中,他所在的第六督查组的督查模式就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细致的点评,被市领导在大会上表扬,并要求在其它5个督查组中推广。

牢记嘱托,笃定前行,只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

多年来,智杰的工作总是很忙,而且需要时刻准备赶赴现场,但是“父母和妻子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因为他们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工作是造福子孙的好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2016年,在儿子还不满7个月大时,他又代表太原市参加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阳泉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督察期间,省、市专家、技术骨干通力合作,全月无休。白天跑现场核实线索开展督察,晚上小组会议总结汇报,形成督察报告,并及时向省、市媒体通报督察进展。在一个月的督察期内,他没有一天在凌晨一点前睡过觉。

而也正是在2016年的11月,他的母亲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却意外被车撞倒,但是父母和爱人选择了隐瞒,不告诉他,因为老人不想打搅儿子工作。而直到督察结束回到家中,智杰才知道在那段时间里家人是多么的不易。

2017年4月,原环保部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组进驻太原市,全年25轮次、50周、为期350天的车轮式督查,他没落下;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019年省“百日清零”专项行动、2020年太原市夏季攻坚……他一直坚守在治污第一线!

2021年9月下旬,智杰再次出征,代表山西省参加了生态环境部组织的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监督帮扶,对辽宁省抚顺市、本溪市开展在线飞行检查。短短几天时间,山西工作组对两市涉及火电、钢铁、化工、建材、垃圾填埋、制药等45家重点企业92个点位182套在线设备进行了检查。如此紧密、高强度的帮扶检查工作非常累,山西工作组每晚对当日发现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把控案件细节,确定案件性质,如实反映违法问题。特别是对涉嫌造假案件,更是严格依据法律和司法解释进行认定,固定现场证据,确保准确移送。智杰作为组内联络员,在结束了每晚例行的检查情况通气会后,他还要和组长研究次日工作计划,分析研判重点企业关键数据,确保检查点位针对性强。帮扶期间,他还负责收集、梳理并汇总每日检查情况,并于当晚报送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正是他们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短短几天时间,山西组发现涉嫌造假案件5件、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18件,在线设施安装运行不规范158个,良好的维护了山西环保执法铁军形象!

岁月留下印记,智杰用信仰书写答案。“家乡太原的天更蓝了,汾河水更清了,宜居太原的生活环境日新月异,这就是我和广大太原环保人心中的荣光!”智杰说。

从事环境执法工作15载,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中见伟大,坚守中显初心,最美好的年华,书写了最美的平凡!“锦绣太原城”的盛景,就是像智杰一样的太原环保人为之奋斗的方向!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