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开展 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调查工作

编辑时间:2019-12-05     

近年来,在环保产业蓬勃发展下,环境服务业迅速崛起,特别是我国把环境保护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加强环境保护督查以来,进一步催生了环境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并成为环保产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2018年以来,山西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环境服务业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山西省不少实力强大、资金雄厚的国有控股企业、上市企业完成服务领域和业务规模的扩大。

根据《关于开展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2019年我厅委托省环境规划院组织开展了11个市的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调查工作。根据统计结果,2018年度我省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单位共计294家,同比增长34.69%;期末从业人数10473人,同比增加20.09%,行业规模有扩大趋势;年收入共计约48.85亿元,同比增长46.98%,收入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

从各行业财务统计调查情况看,从事行业主要是环境与生态监测检测、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三大类。三个行业中,从事环境与生态监测检测行业的单位数量、从业人员及营业收入占比最多,分别占从业单位数量总数、从业人员期末数及营业总收入的50.34%、48.10%和53.05%;生态保护行业占比最少,分别占从业单位数量总数、从业人员期末数及营业总收入的13.95%、21.22%和19.46%。

从企业行业规模调查情况看,2018年,大型企业1家,占从业单位总数的0.66%;中型企业20家,占从业单位总数的13.25%;小型企业49家,占从业单位总数的32.45%;微型企业81家,占从业单位总数的53.64%。2018年山西省环境服务业仍以小微型规模经济单位为主体。

从各市总体年收入调查情况看,太原市环境服务业营业年收入最高,为33.39亿元,占营业年收入总额的68.35%;大同市其次,为3.32亿元,占营业年收入总额的6.80%;忻州市最低,为0.35亿元,仅占营业年收入总额的0.72%。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