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孝义市瑞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焦炉煤气制15万吨/年甲醇4万吨/年合成氨项目

编辑时间:2022-09-22     

项目名称: 孝义市瑞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焦炉煤气制15万吨/年甲醇4万吨/年合成氨项目
建设地点: 吕梁市孝义经济开发区 建设单位: 孝义市瑞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诺凯诚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9-22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吕梁市孝义经济开发区,利用同属于恒沣集团旗下的山西俊安楼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有120万吨/年焦化项目剩余焦炉煤气建设醇氨联产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焦炉气压缩、TSA净化、精脱硫、转化、甲醇合成、精馏、PSA提氢、氨合成等主体工程,以及配套的公辅工程、储运工程及环保工程等。项目总投资31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总计2786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加强工业场地扬尘控制。

2.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TSA净化装置再生废气送山西俊安楼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焦化项目(以下简称焦化项目)化产系统处理后作为项目原料气;甲醇合成闪蒸汽送焦化项目作为燃料气;甲醇精馏不凝气送该项目焦炉煤气压缩机入口作原料气利用;氨合成驰放气、闪蒸汽及氨罐排气进入洗氨塔洗氨后送焦炉煤气压缩机入口作原料气利用。PSA制氢尾气作为转化预热炉燃料气利用,设置低氮燃烧器。各类甲醇储罐采用内浮顶罐和氮封措施,甲醇、杂醇采用鹤管液下装车,罐区大小呼吸废气和甲醇装卸区废气收集后采用“水洗+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事故火炬长明灯燃用清洁的甲醇合成驰放气。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物料混合或地面洒水抑尘,不得外排。运营期转化装置废锅排污水、甲醇合成废锅排污水、合成氨废锅排污水等作为循环冷却系统补充水;超重力装置排污水、焦炉气压缩冷凝液、TSA净化再生废水等收集后送焦化项目焦油氨水分离槽处理后进入蒸氨系统,产生的蒸氨废水送焦化项目污水处理站处理;转化冷凝液汽提废水、甲醇精馏废水、地坪冲洗水、火炬水封水、生活污水等收集后送焦化项目污水处理站处理,上述处理后的出水送孝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全部回用不外排。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和脱盐水站排污水等收集后送孝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全部回用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TSA净化产生的废吸附剂、精脱硫废吸油剂和废吸附剂、甲醇合成废吸附剂、罐区废气处理的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送焦化项目配煤炼焦。精脱硫加氢废催化剂和氧化锌脱硫剂、PSA制氢废吸附剂、空分装置废滤芯和废分子筛以及合成氨废催化剂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由有资质厂家回收。转化炉废催化剂、甲醇合成废催化剂和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在厂区危废暂存间规范暂存,暂存周期不得超过30天,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转运处置。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厂区设置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和车间噪声等因素合理布局,将高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楼,对噪声操作岗位人员强化个体防护。设备选用低噪声型号,对高噪声设备压缩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需排气放空的管线,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在基座下设置减振基础降噪;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等措施,严格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防治措施。项目位于郭庄泉域非重点保护范围内,须严格按照山西省水利厅对该项目郭庄泉域现状水环境影响评价意见和《石油化工防渗工程技术规范》(GB/T50934-2013)要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设置4口地下水监测井,并开展定期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郭庄泉域和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