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昱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建30万吨/年纳米碳酸钙一期工程15万吨/年纳米碳酸钙生产线项目

编辑时间:2022-11-10     

项目名称: 山西昱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建30万吨/年纳米碳酸钙一期工程15万吨/年纳米碳酸钙生产线项目
建设地点: 朔州市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设单位: 山西昱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中环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11-10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朔州市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座智能化石灰立窑装置和15万吨/年纳米碳酸钙生产装置及配套的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等设施。总投资24462.7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195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加强工业场地扬尘控制。

2.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煅烧工段中,所有物料输送、提升均采用全封闭通廊,筛分、转运、破碎、落料等产尘点均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2座煅烧窑均采用“降氮煅烧+富氧燃烧”工艺,烟气混合后经共用的“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进入碳化塔用于石灰浆液的碳化,碳化塔尾气再经水膜除沫净化器喷淋处理。浆液活化工段中,锅炉燃料采用清洁燃料天然气,采用低氮燃烧工艺。

CC产品干燥工序和CC-R产品干燥粉碎工序共配套6台热风炉,燃用天然气,均采用低氮燃烧工艺,干燥废气经冷凝器回收水汽后,再经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处理;CC产品粉碎粉尘经配套的集料仓及布袋集料器收集;CC产品及CC-R产品包装粉尘经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地埋式,各单元产生的废气经密闭管道引出并汇集后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石灰石及无烟煤均采用全封闭储库和三面封闭的加料仓,并配套喷雾抑尘装置,原料卸车和加料时进行喷雾抑尘。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废水经收集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物料混合或地面洒水抑尘,生活污水经收集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道路洒水抑尘。运营期增浓池清液、压滤机/离心机滤液、碳化塔水膜除沫净化器定期排水、碳化塔间接冷却系统排水、干燥机排气冷凝水、设备冲洗水、地面冲洗水、软化水系统及锅炉排污水收集后,送生产废水综合处理站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化灰和调浆工序,不外排。化灰过程冷凝器冷凝水回用于化灰机,车辆冲洗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生活污水经收集后送厂内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化灰和调浆工序。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石灰石筛分产生的不符合粒径要求的石灰石、石灰浆液精制分离出的灰渣,定期送至山西松蓝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掺入石灰石煅烧原料中入窑利用;石灰石加料仓下料口、振动筛出料口与配料仓入料口布袋除尘器除尘灰、石灰石与无烟煤上料斗卸料口布袋除尘器除尘灰、窑顶倒料口布袋除尘器除尘灰、煅烧窑烟气布袋除尘器除尘灰,外售建材公司用作建筑材料原料;无烟煤筛分产生的不符合粒径要求的无烟煤、无烟煤加料仓下料口、振动筛出料口与配料仓入料口布袋除尘器除尘灰,外售电厂作为燃料;不合格粒径的CaO及杂质、煅烧窑卸灰口及CaO入提升料斗布袋除尘器除尘灰、CaO筛分、入仓布袋除尘器除尘灰、灰块仓卸料口、CaO破碎布袋除尘器除尘灰,作为CaO产品外售;产品干燥废气布袋除尘器除尘灰、产品粉碎机布袋集料器除尘灰、产品包装下料口布袋除尘器除尘灰,作为产品包装外售;设备维修产生的废机油、废润滑油暂存于厂内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委托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设备选用低噪声型号;对小型产噪设备置于车间内,采用隔声、减振措施;对较大功率的空压机、泵类等设备,集中布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排气放空的管线,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所有转动机械部位加装减振固肋装置,减轻振动引起的噪声;设备与地面连接处采用隔振基础或弹性软连接的减振装置,以减少振动和设备噪声的传播;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等措施,严格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和土壤防治措施。按照《石油化工防渗工程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设置3口地下水监测井,并开展定期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六)严格落实其他污染防治措施。建设规范的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立标志牌。在干燥废气排气筒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及时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并及时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做到长期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