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恒泰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万吨乙酸钠项目

编辑时间:2022-11-11     

项目名称: 山西恒泰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万吨乙酸钠项目
建设地点: 晋中市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设单位: 山西恒泰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欣国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11-11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晋中市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乙酸钠生产线等主体工程,同时配套建设公辅工程、贮运工程及环保工程等。项目总投资5817.9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5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严格控制车速,运输公路全部进行硬化,加强工业场地扬尘控制。

2.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生产车间中和反应釜工艺废气、乙酸储罐呼吸废气由密闭管道引至碱液喷淋塔吸收处理;干燥废气经冷凝器回收冷凝水后,与成品包装废气均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废水处理站各构筑物加盖封闭,微负压收集废气后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碳酸钠料仓封闭并保持微负压。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物料混合或地面洒水抑尘,不得外排。运营期车间地面和设备冲洗废水、生活污水送厂区废水处理站,采用“接触氧化+超滤”处理工艺,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后回用于生产车间配套碱液喷淋塔补水。碱液吸收塔喷淋废水收集后回用于中和反应釜作补水,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废包装袋在厂内暂存后由厂家回收;废水处理站污泥、废活性炭、废机油、废油桶等在危废暂存库内暂存,定期送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设备选型时首选低噪声设备;对较大功率的压缩机、风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应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所有转动机械部位加装减振固肋装置,减轻振动引起的噪声;设备与地面连接处应采用隔振基础或弹性软连接的减振装置,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位于辛安泉域范围内,须按照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批复和《石油化工防渗工程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相关要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设置3口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开展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辛安泉域和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