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山西省“三线一单”成果通过专家初审

编辑时间:2020-07-31     

7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山西省“三线一单”成果初审会,会议以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陆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特邀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市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山西省“三线一单”成果进行审查。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刘薇副司长、刘贵云处长、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张建军处长,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能源局等单位代表,相邻省份陕西省、河南省“三线一单”技术组和山西省“三线一单”技术编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在认真听取了技术编制组关于山西省“三线一单”成果汇报,经过充分讨论和评议认为,我省“三线一单”成果符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三线一单”编制相关技术要求,编制思路清晰,基础工作扎实,数据资料翔实,体现了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特点,符合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实际,可为建立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供支撑,一致同意成果通过初审。同时,建议我省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差异化战略分析研判,统筹协调生态空间保护与能源开发的关系,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规划等工作的协调对接,基于“三线”划定结果,制定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更具针对性的管控要求。


陆东指出,山西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编制“三线一单”对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技术组一是要逐一研究专家提出的问题和修改意见,充分吸纳并尽快修改完善成果;二是要进一步提高“三线一单”成果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将应用实践作为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把握山西省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使成果更加符合山西省情,更有利于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三是按照生态环境部的安排部署,按时保质、力求高效做好“三线一单”成果提交、成果审核、成果入库等各项工作,为我省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