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山西召开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审议“三线一单”编制成果

编辑时间:2020-09-30     

9月28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审议“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扎实,数据资料丰富翔实,聚焦问题客观精准,管控单元划定科学合理,成果充分体现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特点,符合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可为建立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会议通过山西省“三线一单”成果,同意按程序报生态环境部技术审核。


贺天才副省长强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按照年底前发布“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的目标,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实施工作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将有利于推动我省形成环境合理、生态适宜的产业规模和生产力布局,对优化全省区域开发和生态保护格局,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护卫“华北水塔”,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线一单”编制的各项工作。


二要聚焦落地管用,认真做好“三线一单”成果的优化细化。“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要立足于精益求精,做好与各部门“十四五”目标和任务等衔接,积极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能源指标等成果衔接,确保相关成果协调一致。聚焦“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汾渭平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问题,进一步完善细化环境管控单元和准入要求,将“三线一单”成果转化为日常管理的操作手册。


三要把握关键节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三线一单”实施的各项任务。生态环境厅要抓紧按照本次审核意见,对编制成果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高质量的“三线一单”成果,及时提交生态环境部进行审核,加强与生态环境部对接沟通,及时反映山西诉求。扎实推进成果发布实施,建立“三线一单”动态更新和调整机制,使其成为排污许可、环境审批、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相关工作的依据,助力建设美丽山西、守护美好生态环境,为促进我省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省“三线一单”编制单位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