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晋中、忻州、晋城、吕梁四市“三线一单”成果顺利通过省级技术审核

编辑时间:2021-05-28     

5月25日-26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晋中、忻州、晋城、吕梁四市“三线一单”成果技术审核会议。各市人民政府、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山西大学和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审核组,听取了各市“三线一单”工作进展和成果汇报,经认真审议,同意四市“三线一单”成果通过技术审核,并对下一步成果完善、发布实施、落地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编制实施“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晋中、忻州、晋城、吕梁四市按照国家“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要求,在省级成果框架下,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资源环境面临的问题,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编制形成“三线一单”成果,对于优化区域开发与保护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市要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等重大战略要求,充分衔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及其他专项最新成果,突出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特点,进一步优化“三线一单”成果,强化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提高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市要按照省市一盘棋的思路,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三线一单”成果,尽快按程序发布实施。要全力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推动相关部门在政策、规划等制定中,加强与“三线一单”成果衔接,发挥“三线一单”作为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方面的源头防控作用。


近期,省生态环境厅将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对全省11个市“三线一单”成果进行技术审核。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