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山西省11市“三线一单”成果全部通过技术审核

编辑时间:2021-06-04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晋政发〔2020〕26号),按照生态环境部的工作部署,525日-6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集中一周时间,对全省11市“三线一单”成果进行了专家技术审核,为上半年各地发布并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山西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审核组,各市人民政府、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各市立足于区域发展与保护战略定位,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面临的问题,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落实到环境综合管控单元,提出差异性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形成“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对于优化区域开发与保护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审核组认为,各地“三线一单”成果满足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可作为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和重大项目准入等的重要依据。同时,建议各地下一步充分衔接生态保护红线、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相关规划和地方发展战略规划等的调整,及时对“三线一单”成果进行动态更新。

省生态环境厅强调,各地一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等重大战略要求,进一步优化“三线一单”成果,强化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提高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坚持省市一盘棋的原则,按照6月底前发布实施的要求,尽快修改完善“三线一单”成果,按程序提交市政府审核发布。三是加强宣传解读,推动“三线一单”在政策、规划、环境管理中的落地应用,发挥“三线一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空间布局的作用,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