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对环评文件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阳曲县医疗集团(阳曲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阳曲县人民医院)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项目

编辑时间:2022-05-25     

项目名称: 阳曲县医疗集团(阳曲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阳曲县人民医院)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项目
建设地点: 太原市阳曲县新阳西大街58号 建设单位: 阳曲县医疗集团(阳曲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阳曲县人民医院)
环评机构: 山西中环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5-25
建设项目概况: 为了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拟将医院东侧二层独立建筑改建为核医学科,其中一层为核医学科诊疗场所,二层为核医学科办公室,主体结构不变,拟使用非密封放射性物质99mTc和131I共两种核素。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主要影响
    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噪声、固废、废水等。

运行期主要环境影响为γ射线、β表面污染,其污染途径为外照射
    二、工程主要采取的环保措施
    (一)施工期

噪声:主要来自于设备安装产生的噪声,集中在昼间进行,避免夜间施工。

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固体废物:设备包装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二)运行期

1.辐射:非密封放射性工作场所进行了分区管理,有清晰的人流物流通道,避免交叉感染,配备同位素保险柜、通风橱、铅罐、注射窗、131I自动分装仪、铅屏风、废物桶、监测设备单向门禁系统等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经理论计算可预测,辐射工作人员、公众成员所受有效剂量分别满足辐射工作人员5mSv/a、公众成员0.1mSv/a的剂量约束值要求。

2.放射性废物:放射性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暂存于专用废物间铅桶内进行衰变,经检测合格后按普通医疗废物处理;

3.放射性废水:设置了放射性废液衰变池,容积为:80m3,中间设置隔断,2个并联设计,衰变池容积可满足排放要求。

4.放射性废气:设置了3套独立排风系统,经活性炭高效过滤器净化后分别引至本楼屋顶汇总,引至综合大楼楼顶北侧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