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山西省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清洁取暖再发力

编辑时间:2020-10-13     

为进一步强化全省散煤污染管控,大幅削减采暖燃煤污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10月12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省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全省散煤污染管控暨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



清洁取暖工作是改善采暖期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工程。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20年10月11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1,同比下降10.9%;PM2.5平均浓度达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优良天数比例70.1%,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特别是SO2平均浓度达18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同比下降25%,在2018年下降41.1%、2019年下降20%的基础上,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全省在2017-2019年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50余万户、削减散煤近1400万吨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13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通报了今年以来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传达了潘贤掌厅长10月9日在全省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各市各部门要正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差距、正视扭转综合指数排名倒数被动局面的差距、正视重点任务进展不平衡的差距,尽快制定各市秋冬防攻坚方案,抓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强调要始终抓住工业污染治理和清洁取暖改造两个重点,立即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强化措施不松劲,持续发力见成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文泉对2019年底全省清洁取暖覆盖情况和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市县明确工作重点,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立足长远,巩固提升改造成果;建立预警机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创新运营管理,实现管理方式智慧化和运维服务企业化;加强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安全供暖;优化布局洁净煤供应点,保障洁净煤稳定供应。


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高航就强化民用煤质量监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市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对症施策,综合监管,重拳出击,坚决防止工业散煤流入民用市场,坚决杜绝不合格民用散煤生产销售,坚决打击“禁煤区”销售煤炭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要多措并举,强化精准监管。充分应用风险评估、监督抽查、执法稽查、飞行检查等手段,多措并举、集中整治,实现技术支撑、质量监管、立案查处、吊销执照和依法移送等“无缝对接”。落实落细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注重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保证监管链条环环相扣,善始善终实现监管闭环。


据了解,临汾市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走在全省前列,会上就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作了经验交流。运城市盐湖区、吕梁市汾阳市、晋中市平遥县政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省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1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分管清洁取暖工作副市长、市清洁取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清洁取暖工作负责人以及能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