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山西利用“电侦察”系统助力秋冬防污染攻坚

编辑时间:2020-12-03     

11月9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联合开发环保智慧“电侦察”系统,利用电力大数据科学监测分析全省重点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情况,助力秋冬防污染攻坚。


每年进入秋冬季,山西时常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天气,直接影响群众健康。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山西省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推动铸造、水泥、电解铝、煤制氮肥、钢铁等影响大气环境的重点行业开展污染减排,降低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但具体实施过程中,部分企业未能按要求落实限产停产措施,导致污染物总量难以有效降低,应对重污染达不到应有效果。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进行数字化创新,探索将电力大数据运用在生态环境领域,对重点监测的40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的用电数据开展分析建模,终于在10月初推出了环保智慧“电侦察”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10月22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与国网山西电力签署“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用电监测。


近期,随着冬季供暖开始和工业生产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山西全省出现了大范围轻度至中度污染天气,其中太原、阳泉、晋城、运城、临汾等部分城市短时达到重度污染天气。11月28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对4000余家“工业源减排清单”上的企业执行橙色等级应急减排措施。与此同时,环保智慧“电侦察”系统开始发挥作用。


这一系统包括生产活跃度监测、排污行为分析、违规生产预警三大版块,可精准分析工业企业生产活跃度,协助生态环境部门精准掌握工业企业生产排污状况。基于被监测工业企业日用电量数据及24时用电负荷数据,该系统可构建电力产能比指标,反映工业企业生产用电状态、习惯,为区域污染源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在该系统中,电力产能比大于等于90%,将被认定为无管控措施企业;电力产能比大于等于10%,小于90%的被认定为限产企业;电力产能比小于10%的,被认定为停产企业。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贺中伟对此系统赞赏有加:“该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污染源的全过程监控,与政府联动将监控数据运用至环保监管执法、排污量预警等多个领域,大大提升了生态环境部门对工业企业排污的监管能力。”


11月18日,正值山西省重污染橙色预警期,太原市某水泥生产企业被生态环境部门要求限产50%。但为追求经济效益,企业负责人白天按生态环境部门要求执行,22时后仍继续生产。“电侦查”系统发现,该企业7时到22时前用电负荷在4000千瓦左右,22时后陡增至8000千瓦左右。在证据面前,企业无话可说。


据统计,自11月9日至26日,国网山西电力所属各地市供电公司利用“电侦查”系统严密监测“清单”企业,已向生态环境部门报送123份减排用电及错峰停产情况日报、周报,监测数据11.6万余条,发现疑似异常信息356条,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提供了科学依据。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