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环境

潘贤掌调研督导汾河太原段温南社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工作

编辑时间:2020-08-26     

温南社断面是汾河太原段的出境断面,温南社断面水质是否稳定达标,事关太原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清零”监督帮扶组组长潘贤掌,就推动太原市温南社断面稳定达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督导。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帮扶指导下,在太原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太原市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战成效显著,地表水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改善,上半年国考温南社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显著改善为Ⅲ—Ⅳ类。但是进入汛期以来,温南社断面水质时有超标,特别是8月4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后,温南社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突出。温南社断面在退出劣V类水体之后,如何实现稳定达标,对太原市提出了新挑战。



潘贤掌一行先后深入晋阳街泵站、城南污水处理厂,对汛期雨天雨水泵站的排水管控、污水处理厂的达产达标运行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他强调,汾河流域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战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汾河太原段水污染治理攻坚是一项长期性任务、系统性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退出劣V类断面只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任务,实现水质稳定达标、风光美起来才是汾河治理的最高标准。太原市要牢牢抓住改善水质这个核心问题,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保持战略韧劲、坚持久久为功,在提高标准上严格要求,在常态长效上聚力用劲,在落细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温南社断面稳定达标,以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潘贤掌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好突出水环境问题“清零”工作。一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确保农村入河排污口稳定达标;二是对汾河流域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等“散乱污”企业进行严格排查,依法取缔,实现“清零”;三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确保2020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按规定时限完成。
       

潘贤掌要求,要压实责任,全面加强汛期雨天排水管控,特别对重点雨水泵站排污、重点入汾口排水进行严格管控,严盯死守,严防降雨期间工业、生活污水偷排混排。加强雨期污水处理厂排水监管,督促各污水处理厂格按照雨天污水处理应急预案执行,采取应急加药措施,建设进水调节池,外排水质必须达标,严禁非紧急状态下直排污水。要加强对工业企业排水管控,督促排水企业做好降雨期间应急管控措施,所有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口、清净水排口、雨水排口排放的废水必须达标。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