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红线与自然保护区监管

【关注生物多样性】| 山西省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来了

编辑时间:2020-05-21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境内地形复杂,山地、丘陵众多,独特的地理位置造成了山西生物种类的多样性。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山西省陆续建立了以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46个(林业部门主管的45个,农业部门主管的1个),保护区总面积110.2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03%。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分别是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阳城蟒河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2018年6月1日晋升的山西省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西省自然保护区分布示意图
目前,我省自然保护区布局基本合理,功能基本完善,生态保护的指示性物种金钱豹、褐马鸡数量保持稳定;太行山、吕梁山、雁北风沙区、沿黄湿地等重要区域的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对于保护我省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