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 边督边改】汾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工程成效初现

编辑时间:2021-06-11     

空气好了 荒山绿了 步道变美了

 

    6月7日,太原市尖草坪区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现场,清新的空气、茂密的植被、干净整洁的人行步道,让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曾是一片荒芜,山石裸露,一度威胁着汾河的水质。山西建投机械化集团的数百名建设者采用挂网客土喷播、危岩体静态破碎等先进技术,成功将风化严重的陡峭矿山复绿。

  “我们通过多次试验,最终采用了挂网客土喷播技术。”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此前,我们已在陕西渭河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中成功运用该项施工工艺。这项工艺不仅能够使植物稳固于土壤中,而且能够促使植物快速生长。依托该工艺,我们还成功进行了太原市汾河中上游不稳定边坡生态综合治理关键技术课题研究,这一研究成果对汾河中上游的生态修复大有裨益。”

  山西建投机械化集团先后承接了大同同家梁煤矿废弃工业场地治理、介休义棠煤矿地质环境治理、陕西渭河平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等多项施工任务,生态修复施工经验丰富,在介休义棠煤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中为当地复垦土地近200公顷,为附近村庄修建蓄水池8座,解决了近20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在我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中,该集团承担了排土场、矿山不稳定边坡、废弃场地治理等施工任务,建设内容包括:削坡整地15.59万立方米,反压坡脚8万多立方米,堆积体清理近6万立方米,建设挡土墙、挂网喷播等,栽种各类绿植41.6133万株,修复道路1.8公里。目前,施工进入尾声,青山绿水重现,荒山变为景区。(晋帅妮 薛巧巧)

      来源: 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