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编辑时间:2021-01-26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76798
主题分类:
 公告公示/ 通知公告
来      源:
 机关党委
成文日期:
 2021-01-26
标      题:  中共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1-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了专项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牢守稳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厅党组知责认责担责,认罚真改真干,2020年先后12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10次召开党组会或中心组会议学习巡视相关文件规定,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巡视反馈前,厅党组就以成钢、王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反面典型为镜鉴,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部署开展了纪律作风大整顿暨警示教育,并结合“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活动,对审计反馈等有关问题启动了重点整改。反馈后又召开全系统巡视整改落实推进会,组织动员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上来,确保巡视整改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积极营造上下联动整改的浓厚氛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厅党组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主动认责、靠前指挥,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各自分管处室和单位的整改;整改责任单位精准发力、上下联动,集中力量做好整改任务的具体落实。厅党组高度重视与驻厅纪检监察组的协调联动,实施巡视整改日报告周调度,联合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推动和自查评估,逐项听取整改汇报,逐条研究整改事项,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彰显知责有为的决心和行动。

(三)突出结果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反馈会后,厅党组迅速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分解细化为10大类46项整改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及时印发“三清单”,对巡视整改任务实施台账式、清单式管理,14个整改责任处室(单位)坚持具体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同步改、深层问题系统改,从严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加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和信访件查办力度,切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整改到位不罢休。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印发规定、办法、细则等42项,强化巡视整改效果,加快推进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大巡视整改力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推进巡视整改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决贯彻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真认账、真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1.“学思用贯通不够,知信行统一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34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结合环保工作,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生动力。二是持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开展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等专项行动,一大批漠视侵害群众环境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三是创新为民服务方式,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动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现场答复或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四是完成信访管理系统与“12369”举报系统合并,规范有序做好环境信访接待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五是善处置迎泽区集中供热问题,同时,在工业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生态环境督察执法检查等方面,实施“一市一策”“一企一策”,严格禁止“一刀切”。六是完成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排污问题处理处置。

    2.“党的全面领导还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编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摘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二是成立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党政“一把手”担任主任,推动形成“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三是制定并落实《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出台党内法规《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细则》,深入开展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定点督察等各类督察,督促各级、各部门及企业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四是完善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大额资金全部提请党组会研究审议,修订省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等办法。五是加大资金使用监督检查,落实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建立资金使用季度调度制度,与驻厅纪检组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资金分配使用向社会公开,推进资金合理使用,切实发挥效益。六是加速推进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垂改实施,11个设区市制定实施垂改方案、市级执法改革方案、执法队伍“三定”方案。七是加强市县生态环境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对两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市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升格为副处级。

    3.“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厅党组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部署要求。一是按照省政府《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以决战决胜之势攻坚,持续向结构开刀,特别是推动焦化产能压减取得实质性成效,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优良天数比例为71.9%,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二是强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和散煤整治,2020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56.26万户,完成11个设区市及所有县(区)建成区“禁煤区”划定,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越来越多,2020年,11个设区市累计实现2895个优良天,较同期增加340天;指标全面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7,同比下降9.9%。三是集中整治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入河排污口违法违规问题,强化汛期城镇污水处理厂直排管理,保障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2020年,58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的断面41个,同比增加9个;无重度污染(劣Ⅴ类)断面,同比减少9个。四是积极开展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固废堆场排查整治,全面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五是完成运城新绛高义钢铁有限公司钢渣随意倾倒问题整改。

    4.“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工作规则》《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工作规则(试行)》,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定。二是党组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教训,深入剖析思想,制定改进措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督促有关单位和市生态环境局落实民主集中制,完成问题整改。 

5.“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有缺失,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厅人事酝酿小组严格把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科学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落实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全面加强对基层党组织选人用人的监督管理,及时向各市生态环境局反馈201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督促相关市生态环境局和单位抓好整改。三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抓手,被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为全省模范学习组织。

6.“基层党建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凝聚力、战斗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厅直属机关党委完成换届成立新一届“两委”领导机构的基础上,加大对各支部(总支)换届工作的指导,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立“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的党建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对垂管单位的管理监督。三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帮助,努力提高基层联系点党建工作水平。四是组织所属各支部(总支)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开展抽查并进行现场督导,促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7.“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厅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分管厅领导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二是驻厅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执纪监督。制定印发《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沟通协调四项机制》《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加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力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与96名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严肃处理4个直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5名责任人给予诫勉处理,责令退回违规领取的津补贴,在中秋国庆节前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系统通报。

8.“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省生态环境厅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建立购买服务审查机制,对购买服务事项严格审核把关,向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备,不必要和不合理的坚决不准购买服务,杜绝庸政懒政。二是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和管理,国家审核入库39个项目剔除了与生态环境改善无关的景观化、装扮式的工程内容,从源头上卡住生态环境治理的形式主义。三是每季度对环境空气站点第三方运维工作开展抽查,加大对干预干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打击数据造假行为。四是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及开展的执法大练兵活动,以查带训、以查代练,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杜绝随意执法、乱作为行为的发生。五是对2016年参加培训期间利用公款外出旅游的有关市生态环境局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处理。

9.“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厅机关党委(纪委)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全系统作风纪律大整顿暨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警醒。二是强化风险管控,紧盯薄弱环节、要害部门、关键岗位,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风险防控图。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违规干预企事业单位监测仪器设备选型行为的通知》,督促督导各市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各市建立干预留痕、举报等长效机制,防范和惩治违规干预企事业单位监测仪器设备选型行为。四是查处微腐败问题,对有关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4名违纪、违法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10.“上轮巡视仍有5项任务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厅系统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严格开展内部审计,持续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二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和综合研判力度,主动发现问题8个、发现问题线索6个,处置问题线索41个,自查案件数量有明显增长。三是制定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纪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办法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生态环境领域执法人员执法行为,防范行政执法风险,提高执法效能。四是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完善财务流程,真正从制度机制和根本上推动多年遗留问题的整改。

三、强化问题跟踪督办,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反馈问题全面落实

我厅巡视整改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厅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距离省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距离全面完成整改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发力,以坚强的决心推进巡视整改问题全面落实。

(一)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严格按照“三清单”要求,以踏石留印的精神和久久为功的韧劲,保持整改工作标准不降低,工作力度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把整改工作中探索形成的整改措施、取得的成功做法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效制度机制建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重点问题、典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和三晋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1-6371088;电子邮箱:hbjgdw@163.com。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