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新思路新举措——晋中篇

编辑时间:2022-04-0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422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4-07
标      题:  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新思路新举措——晋中篇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4-07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立足本地实际,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重点,狠抓落实,争先创优,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1日起,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双微”陆续展示各市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

今天,给大家展示的是晋中篇。

4月2日下午,晋中市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美丽山西建设推进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过硬举措,狠抓推进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绘就生态底色。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会议,副市长杨隽对晋中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榆次区、平遥县、介休市、灵石县、寿阳县五个县(区、市)政府就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美丽山西建设推进会指出的突出问题作表态发言。会议向各县(区、市)政府、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发放《年度目标责任书》。

就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吴俊清指出,要统一思想,保持定力,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把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检验政治“三力”的重要标准。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建设先行区的底线任务和刚性约束,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晋中实际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路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环境污染诉求和突出环境问题,用环境改善的“含绿量”提升民生改善的“含金量”。

吴俊清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捍卫生态环境“国之大者”。要在三大攻坚战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力争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争先进位。确保一泓清水入汾河。紧盯23个国、省考断面,平遥、介休和寿阳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巩固土壤污染防治成效。学习借鉴寿阳县生态综合治理以工补农示范项目做法,不断提升危险废物治理水平。要在问题整改上下更大功夫。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动真碰硬啃下整改“硬骨头”,不折不扣完成整改“硬任务”。重点抓好整改销号、全面排查和开展“回头看”三件事。要在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依法行政。要正视问题,依法决策、依法履职,避免出现任性用权行为。加强依法监管。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一企一策”等制度,推动环保监管由“人防+技防”向“技防+人防”转变。落实企业责任。各企业要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要在生态修复治理上下更大功夫。要植树造林增绿量。力争今年新造林46万亩,完成草原修复8万亩。要河流治理创绿景。实施汾河流域晋中段“1+6”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要生态修复添绿色。完成黄河流域及重点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环境修复治理、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后土地复垦任务。要在强化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推进清单管理。进一步梳理生态环境领域市场准入清单,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环境服务。严格实行分类监管。对污染排放量小、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免除现场执法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科技企业集聚。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吴俊清强调,要科学布局、标本兼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焦化产业“涅槃重生”。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要以攻城拔寨的韧劲推进“双碳”目标实现。要从严控制能耗强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有序推进碳达峰晋中行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调整。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有序推进氢能、甲醇、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破题环境要素瓶颈制约。探索实施环境总量资源“县统计、市统筹”,破解项目环境总量制约难题。要做到市县两级环境总量资源“一本账”,最大限度挖掘可用总量,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空间。

吴俊清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要严明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要带着问题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检视,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要严实基层基础。健全多元化环保投入保障机制,积极稳妥统筹推进改革,认真做好预算安排和投资计划,切实落实支出责任。要严抓过程管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严格考核奖惩。树牢交账意识,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全过程监督工作机制。对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一律依纪依法严格问责。

常书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三更三坚决”。一是思想要更清醒,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国之大者”“根本大计”的高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一条一条坚决兑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导向要更明确,坚决推动问题整改。党政“一把手”要扛起整改第一责任,尤其县委书记要主动领责担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三是行动要更务实,坚决完成重点任务。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大力推进传统高耗能行业低碳化改造升级,降低能耗、提高能效,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等,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左权、榆社等抽水蓄能电站。要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治污。大力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积极谋划、打包申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确保市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及时启动、按期投运。对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等行为,从严约谈问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