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朔州:坚持法治引领 护航绿色发展

编辑时间:2022-04-29      来源:朔州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491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朔州
成文日期:
 2022-04-29
标      题:  朔州:坚持法治引领 护航绿色发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近年来,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人和局党组领导推动作用,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分解落实目标任务,通过定期调度、纳入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年终述法等措施,将法治建设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同部署、共同推进。

二是依法治污,全面践行生态为民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2022年1-3月,我市市区优良天气数为68天,其中一级优天气数为10天,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1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1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二氧化硫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4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右玉县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是建章立制,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全省率先出台《朔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法治条例》,推动地方环境立法体系建设;制定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处罚、强制等程序规定,强化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职能,出台执法监督制度规范,实现执法全程可追溯和全过程闭环管理。

四是执普并举,全面弘扬法治精神。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办“生态环境法治讲堂”等专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多渠道推送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工作进展,营造公众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