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清廉机关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题会

编辑时间:2022-05-09      来源:朔州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522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朔州
成文日期:
 2022-05-09
标      题: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清廉机关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题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09

5月6日,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生权主持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清廉机关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题会。会议安排部署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全面总结了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并安排部署2022年执法重点工作,宣读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彰决定。会上,各分局局长分别就做好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完成年度重点任务进行表态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局领导就分管领域及包联分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生权作了重要讲话。

卢生权指出,清廉机关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党员干部要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加强机关党建作为创建工作的总抓手,打造生态环境铁军党建品牌,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卢生权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深刻实践。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强有力的执法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通过严格规范的执法展现环保铁军的担当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用好、用足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这个“利器”和“重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秉公执法、依法执法、严格执法、高效执法,通过严格规范的日常执法,树立环保干部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执法队伍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落实见效。要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演练,提升执法全过程管理能力,真正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清正廉洁、善作善为的环保铁军。三是严格执法队伍日常管理,进一步理顺生态环保执法机制体制,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形成合力。要强化执法干部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四是创新生态环保监管执法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先进设备,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网络。要聚焦转方式提效能,全面推行移动执法系统应用,全过程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智慧监督执法水平,统筹解决执法力量薄弱与任务繁重之间的突出矛盾。五是深化宣传引导和监督帮扶,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格局。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宣传普及生态环保法律知识,把监管执法工作和舆论宣传、帮扶指导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和群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使每个人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局领导、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人员、开发分局全体人员在市生态环境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分局设分会场,各分局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