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区县动态】| 我省各地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发起集中攻势

编辑时间:2022-05-19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893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5-19
标      题:  【区县动态】| 我省各地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发起集中攻势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9

一周以来,我省各地以会议部署、实地调研、执法监督等多种形式,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发起集中攻势,以坚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太 原



5月16日,尖草坪区委书记刘锦春深入杨兴河河底村段开展巡河工作,实地调研督导河道整治、地表水水质监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刘锦春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水环境质量,做好水环境治理,坚决守好尖草坪“上风上水”金字招牌。要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强化监管责任,推动区、乡、村三级联动,形成管水治水合力,推动杨兴河系统治理和综合保护的常态化、长效化。要突出整治重点,以治水、治岸为核心,做好水质监测和综合分析,持续开展“清河”“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及时做好河道清淤疏浚,河岸环境整治,守牢防洪安全底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大 同



5月13日,平城区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要求,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职责和区域特点精心研究谋划,咬定蓝天保卫战约束性目标,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围绕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关注“热点”问题实施扬尘治理,结合季节特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多部门联手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打出声威打出成效。要把夏季蓝天保卫战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作为全年的重要战役和重点堡垒,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见效。



忻 州



5月10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召集区自然资源局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召开会议,研究划分片区,成立小组,对辖区内在建设用地准入审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会议要求,要建立清单台账,对漏报的地块要尽快补充进来;立即组织整改,针对问题地块在清单中需补充开展工作;防范污染风险,对于存在风险的地块,要及时叫停与风险管控、修复治理无关的建设活动,采取有效措施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后,再复工或投入使用,确保人居环境安全。

晋 中



近日,榆次区政府召开空气质量保障大会战现场检查推进会,要求各相关部门规范大会战程序机制,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晋中市生态环境局榆次分局针对每项污染源精准施策,积极落实整改。截至目前,按照五大项17类污染源整治任务,榆次分局累计共排查检查336处。目前,累计完成应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问题124个,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长 治



5月14日,武乡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污染治理;要聚焦标本兼治,狠抓督查整改;要坚持富民利民,打造生态美丽城乡。各级各部门对各自承担的环保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联合执法,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和巡查力度,时刻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5月8日,平顺县召开会议,就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全面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抓好水环境治理,有效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全力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会议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要迅速行动,落实责任、强化举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标准、最务实的作风、最过硬的措施,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晋 城



5月16日,2022年高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调度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举措,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各级各部门态度上要坚决,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行动跟上、担起责任,切实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任务上要明确,用好清单工作法,确保责任全覆盖、无缝隙、无盲区。问题上要查清,真正把问题找准,剖析主观原因,真正实现铁面执法、铁腕治污。整改上要彻底,拿出管用举措治理煤矸石、“散乱污”企业,以各项指数达标为结果,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临 汾



5月16日,霍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可新深入白龙镇、北环路街道、南涧河治理现场,调研矸石山综合治理、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强化措施、持续发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要明确工期和任务目标,全面做好矸石山整治、生态修复、植物种植、景观布局等工作,保证绿化质量和植被成活率;要进一步压实河长、各级各部门水污染治理责任,全力推进治理任务落实;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汾河沿线企业排污口等污染源管控,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守护好青山绿水。

5月16日,古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刘泳以“四不两直”方式夜查环保工作。他强调,臭氧管控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相关单位要压实监管责任,尤其对重点涉气企业、各个在建项目、重点区域要严格监管,派驻专人盯守一线,务求取得实效;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常态监管和动态监测相结合,全天候、全行业、全区域严格管理;要加大惩处力度,运用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有效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架起生态环境执法的“高压线”,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5月16日,乡宁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重点工作专题推进会,围绕实现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要求从大气、水、土壤三个方面全力做好常规工作,努力提升指标排名,奋力做好督查整改。要聚焦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重点,对标对表,拉高标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拿出举措,攻坚克难,坚决做到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精准有力加快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5月13日,曲沃县召开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有关乡镇、部门、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督察组反馈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以此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实效,集中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县域环境保护水平。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