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地市动态】| 我省生态环境夏季大会战全面开战

编辑时间:2022-06-14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164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6-14
标      题:  【地市动态】| 我省生态环境夏季大会战全面开战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14

夏季来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围绕臭氧、扬尘、噪音、水等污染易发面,联合各市交通、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盯紧源头、精准行动、联合打击,向环境污染发起夏季攻势。


大 同


5月31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修订及大同市实施情况和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全市1-4月空气质量: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2天,优良天数比例85.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0,同比上年优良天数增加1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0.54,降幅11.9%。截至目前,大同市推进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35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完成了12项,剩余23项正在按序推进。

同日,大同市召开环境执法工作会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推进会,为执法人员讲解了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应把握的四个节点要素、重点和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七个方面内容。会议强调,全市2021年“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共查办9起案件,位列全省中间水平,今年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效率。

晋 中


6月1日,晋中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交警支队开展“零点行动”,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加油站、运输车辆进行突击夜查。在大会战攻坚行动持续开展一个月后,仍然发现加油站存在加油机阀门密闭不严、运输车辆无通行证运输和沿路抛洒等环境问题,特别是施工工地在落实“六个百分百”差距明显,现场裸土未苫盖、洗车平台“建而不用”、雾炮车形同摆设等问题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对主要负责人提出批评,并要求迅速整改。

6月2日,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空气质量保障大会战臭氧污染管理专题会议,就空气质量保障第二阶段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6—9月是臭氧污染发生的关键时段,必须紧紧围绕涉VOCS和NO2污染源进行管控。相关人员要严格按照臭氧污染防治手册要求,从无环保手续违法排污小作坊式企业、涉VOCs企业、汽修企业、加油站(储油库)、餐饮企业、移动源等六大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全面从严执法,全力开展臭氧污染攻坚。

6月7日,晋中市召开“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暨黄河汾河流域“清废行动”推进会议。会议要求各分局要提高查处效果,执法人员应掌握政策法规问题;善于学习分析,根据各辖区内企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检查;在执法过程中要细致查处,对发现的环境问题要动真碰硬,不能走过场敷衍应付。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典型案例,强化宣传,统筹推进销号工作和环境治理。完善机制,推进“局队合一”工作模式,统筹业务工作和执法工作,加强与乡镇等部门联动执法,在全社会形成执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长 治


6月10日,长治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副市长秦苏良出席。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严格水资源管理,重点抓好水资源保护和节水控水工作;聚焦深化水污染防治,重点抓好水质达标建设和纳污综合治理;聚焦推进水环境治理,重点抓好水体整治和水保治理工作;聚焦加强水生态修复,重点抓好岸线管护和河流治理工作。要围绕强化水灾害防御,重点抓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和防洪能力提升,压实责任、齐抓共管,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河湖管护新格局,确保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取得明显成效。

晋 城


晋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坚持改水、改厕、改污“三改同步、三改统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切实做到“一次施工,三项工程同步完成”。目前已完工154个村,管网铺设637公里,占总工程量的57%以上。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约14.9亿元,涉及全市6县(市、区)44个乡镇268个行政村。其中,沁河流域132个丹河流域136个全面覆盖了“沁丹”两河沿线人口较多和污水直接入河的村庄服务人口39万人。预计到年底,项目范围内268个行政村建设任务将全部高质量完成。

近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国控监测点位精细化管控包联帮扶安排部署会。会议指出,要明确包联责任,按照“谁包联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协调监督作用,紧盯国控监测点位数据,开展数据分析研判,针对影响点位数据的突出污染源,要深入一线进行监督检查。要定期组织召开包联专班调度会,对工作情况进行评估总结,通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做到情况精确、目标精准、工作精细、成果精品,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运 城


6月1日,运城市政府新闻办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夏季大会战”的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将于5-9月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夏季大会战”,主要分为臭氧削峰攻坚行动、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涑水河保卫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等四个专项行动,并明确制定了4个方案,28个任务,57项具体工作,全力推进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6月8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盐湖分局、市水务局中心城区河湖工作部、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对涑水河上游盐湖区城区内姚暹渠10公里段的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此次联合执法检查,通过采用实地勘察的方式,将“排查—执法—整治”相结合,用脚丈量姚暹渠的每一段,用眼查看渠内的每一排污口,做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研判,确认责任主体,对能立行立改的,立即现场监督实施整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严肃依法处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