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县区动态 | 闻令而动赴“疫”线 逆向而行显担当

编辑时间:2022-10-18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880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10-18
标      题:  县区动态 | 闻令而动赴“疫”线 逆向而行显担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1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庆假日期间,面对多地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闻令而动、迎“疫”而上,全力以赴担负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非现场环境监管,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推动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工作互促并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贡献出环保人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


10月11日,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先后深入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通道绿化工程岚马线三元村段、汾河干流石峡沟湿地、静游镇污水转运站、峰岭底村生活污水收集站等地,通过集中观看宣传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就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申报、通道绿化工程建设、石峡沟湿地运行、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等情况调研督导。

忻州


国庆假日期间,原平分局执法人员辛勤坚守工作岗位,对原平市同泽中医院的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加强医疗废水设施运营维护,及时投加试剂药剂,确保达标排放。

近日,神池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巨鹏杰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不断加强督办落实,始终端正态度,全面准确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要严谨执法行政,持之以恒强规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不断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高效化。

10月10日,静乐分局执法人员前往段家寨乡五家庄村、杜家村镇杜家村、康家会镇红崖湾村等疫情防控医院集中隔离点,对医疗废物的消杀、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合理有效建议。下一步,静乐分局将继续加强对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监督管理,做到安全管理管控,确保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

晋中


10月11日,榆次区委常委、副区长郝常胜主持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改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并现场推进秸秆露天禁烧管控工作。会议指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已经打响,散煤清零、秸秆禁烧、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等各项工作进入关键时间节点,各部门应通过铁腕治污,确保各项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治理任务,不断促进全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取得实效。

10月11日,平遥县召开10月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会。副县长张旭峰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做到履职到位,保证以最坚决的态度降尘,以最有力的举措控煤,以最严格的标准治企,以最精准调度溯源,以最扎实作风督查,全力攻坚秋冬季各项环保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效果到位。各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力协作抓落实,强化监管抓落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10月11日,寿阳分局联合县住建、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碧桂园工地、印象朝阳西侧工地等四个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施工工地存在裸土未覆盖、车辆进出通道扬尘污染等问题,责令及时整改。执法人员表示将继续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巡查检查,保持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确保建筑工地扬尘得到有效管控,为共同守护“寿阳蓝”打好坚实基础。

近日,祁县分局党组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成立“抗疫先锋队”,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用党员“先锋红”守护群众“健康绿”。此轮疫情期间,出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共400余人次,协助完成银河壹号核酸筛查点核酸检测5000余人次。出动党员干部20人次,指导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工作,保证了全员核酸检测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安全转运处置。

吕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孝义分局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掀起了全员抗疫的热潮。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居住小区原地转为志愿者、网格员、宣传员,维护生活防疫秩序,帮助群众采购分发生活物资、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服务中发挥作用。同时,孝义分局班子成员携50多名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到对点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长治


10月10日,平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力毅组织住建、生态环境、水利、交通、交警、商务中心等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要求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迅速扭转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指标不降反升的不利影响;要明确任务,各司其职;要加强督查,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执法,形成合力。当天,平顺县政府办联合各相关部门对县城建成区彩凤大道改造拓宽项目、高速路口拓宽项目、滨河路北延项目等建设项目扬尘管控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晋城


为坚决打赢打胜“秋冬防”这场硬仗,晋城城区聚焦源头治理,紧盯工业污染,坚决遏制“两高项目”落地,突出“标准化”管控;紧盯绩效评估,实行“差异化”管控;紧盯重点企业,落实“技防”“人防”措施,在任务上再明确、在责任上再压实、在落实上再加力,强化深度治理,推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鼓励源头替代,有效降低“污染物质”排放;进一步推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泽州县勇挑“秋冬防”攻坚行动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基调,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持工业源深度治理、社会源精准管控、主干道环境整治“三管齐下”,全力打赢打胜“秋冬防”硬仗。泽州县相关部门表示,将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临汾


10月1日,霍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胡文杰带领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霍州分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现场检查南涧河生活污水管网泄露情况。他要求,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确定目标、加快治理进度,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面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10月7日,曲沃分局召开国庆节假期间执法检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严格执法,对检查发现的恶意排污、非法排污、偷排偷放以及“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非法排污等问题,特别是涉及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群众反映强烈、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更要做好监督帮扶“后半篇文章”,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曲沃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根基。

10月11日,古县召开大气环境秋冬防攻坚研判推进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泳强调,当前大气环境质量问题仍是古县面临的突出问题,打赢打好秋冬防攻坚战刻不容缓,必须咬定目标、扛起责任。要科学至上、责任明确、紧盯关键、政策精准、扁平快速、统筹联动、务实见效。根据天气变化采取针对性措施,一天一天地抓、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盯、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抠,全力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永和县副县长贾晓廷组织召开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他强调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紧盯水防项目建设、断面水质管控、城市精细化管理、打击违法排污、清洁取暖、环境安全等六个重点,“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大气、水污染治理工作,齐抓共管求突破。

近日,洪洞分局机关党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时间深入包联的古槐新村小区、农行小区,助力后坡底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彰显“环保铁军”责任担当。10月8日起,党员干部对包联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分组轮流蹲守,全天候管控监测不缺位。“敲门行动”全员摸排,宣讲政策筑牢疫情防线,配合社区做好静默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安泽分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20余名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现场指引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维持现场核酸检测秩序,帮助老年人进行登记扫码,全力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开展采样工作,他们以“逆行而上”的姿态承担起守护一方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人的使命和担当。
    
乡宁分局为保障全县疫情静默管理期间环境安全和空气质量,通过综合运用在线监控大数据平台、用电监控系统、腾讯视频、微信视频等手段,扎实开展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执法人员通过手机用电监管APP,对联网的49家企业,174个产污处,488个监测点进行一一核实,确保各项配套的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利用腾讯视频、微信视频的方式,对5家砖厂、1家陶瓷企业在线数据进行查看,各企业在线数据正常。

运城


10月2日,新绛分局组织召开“庆国庆、迎盛会、话成就、展未来”暨国庆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座谈会。假日期间,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主动作为,对8家重点排污单位实施24小时监管,发现问题4个,整改3个,停产整治1家;对新绛高速路口至九原大道和城区主干道进行彻底清洗,减少道路扬尘污染。通过集中整治和监管,10月2日以来,新绛县环境空气质量环比改善明显。

疫情防控任务紧迫,盐湖分局部署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运城高速解州口、隔离酒店安置点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在防疫酒店的工作人员任劳任怨,经常从早上七点开始工作至凌晨四五点才结束,最忙时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实行闭环管理,积极做好完善制度、物资调拨、后勤保障、隔离监测、心理疏导等工作,全力保障隔离点正常运转。截至10月12日,共接收隔离人员86人,转运隔离人员12名。同时组织志愿者助力各个小区疫情防控,筑起了盐湖区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

为切实保障包联小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绛县分局党组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局班子带领党员深入一线,积极参与“敲门”行动;党员积极配合中医馆核酸采样小屋有序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好小区存在的保供、安全隐患等方面突出问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