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员工昼夜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编辑时间:2022-10-20      来源: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893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10-20
标      题: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员工昼夜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20

10月1日,朔州市突发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全体员工上下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全力投入到战“疫”一线。成为战“疫”生态环保人,以“逆行”书写责任担当,用“初心”守卫平安朔州,为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紧急部署,关键时刻挑重担

  疫情突发以来,在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的有力指挥下,医废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建指挥调度、拉运处置、消毒消杀、安全防护、综合保障等各类防疫小组,严密防范医疗废物处置各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处置,切实守好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时刻践行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为打赢阻击战不懈努力,成为我市医废处置行业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期间,中心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和完善各项措施;加强疫情期间涉疫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的源头防控工作,规范建立收运、处置台账;加大消杀强度,保障末端收运处置安全,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本轮疫情以来,我市迅速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核酸筛查及人员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涉疫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幅增加,安全收运和处置面临严峻挑战。收运人员克服气温骤降及车辆不足等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早晨8点5辆医废运转车从中心出发,前往市、县、区各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医废收集和转运,最忙的时候他们凌晨3点才能收班。10月1日至今他们连续奋战16天,通宵达旦不间断启动收运工作;共出动225车次,450人次,辗转于568家收运点开展收运工作,严格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涉疫医疗废物每日产生量为9吨左右,最高时达到14吨。医疗废物经过高温蒸煮、粉碎等多道程序达到环保标准。日产、日清、日处理,是我中心的铁律要求。

  连日来,处置人员驻厂闭环坚守,从未离厂半步,吃住在厂里,用不辞辛苦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他们使命任务,人休机器不休,认真严谨规范处置,每天仅仅能够休息4个小时,在高强度、高压力的状态下,克服人员少、超负荷等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处置任务,确保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卫生、科学的处理,筑起了坚强的战“疫”防线。截至10月16日,共处置医疗废物659.17257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511.3656吨,规范收运处置率100%。

进一步落实医疗废物管理台账、转移联单等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严加防范涉疫医疗废物收运、贮存、处置等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对隔离点、封控区、核酸采样点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各环节规范化管理;持续坚守作业一线,积极应对多重压力,迅速反应、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严密防范,坚决守牢涉疫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处置底线,以实际行动坚守的最后防线,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生态环境安全持续稳定。

防疫的每一环、每一步都有专业人员默默付出。这群“终极守关人”用无声的加油,严格筑牢的最后一道屏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