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太原:紧盯重点 联合攻坚 强化大气污染管控

编辑时间:2023-05-1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1720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3-05-17
标      题:  太原:紧盯重点 联合攻坚 强化大气污染管控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17

为深入分析入夏后大气治理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积极有效应对PM10、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升高态势,5月15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召开5月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例会。



会议首次使用卫星图片遥感监测图片,对全市近期大气污染的空间分布和变化过程进行分析,并通报重点企业排放及超标情况、近期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平台发现环境问题领办和处理情况。迎泽分局和综改区分局就辖区扬尘污染管控情况进行汇报,“一市一策”专家组深入对近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并提出管控建议。

会议指出,受复工复产和气温升高影响,近三周以来,太原市大气环境首要污染物中PM10和氮氧化物的综合指数贡献率有所增长,部分区域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工地二氧化氮和PM10浓度形成高值热点,大气环境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要紧盯二氧化氮、PM10、臭氧等重点污染物防控和金胜、坞城等环境敏感区,分析热点高值形成原因,采取科学、精准、有效的方法,削减污染源头。

会议强调,要加强臭氧和PM10污染的联合攻坚。加大道路保洁,避免因路段积尘导致的二次扬尘污染;货运车辆要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物料遗撒或泄漏;大风天气要提前做好工地裸土、物料和企业料堆等遮盖。相关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要按期完成污染防治设施的升级治理任务,通过源头替代、包装容器回收、漏点检测与修复、活性炭更换回收、尾部治理、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和用电监管等措施,实现VOCs的减排。要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金属标牌的更换工作,没有安装金属标牌,禁止入场使用。

会议要求,要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污染管控。通过合理工艺配置,严防焦化企业氨逃逸现象的发生;对在线监控未按要求实现联网的工业企业,限期进行整改;钢铁、焦化、水泥、火电行业要以氮氧化物稳定达标为目标,加强有效监管,力争减排量达到15%以上,进一步减少城区氮氧化物累积;执法部门要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明查暗访,对超排、偷排行为严肃查处。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