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内动态

入企纾困帮扶第五工作组深入阳泉市督导调研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编辑时间:2022-09-20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756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厅内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9-20
标      题:  入企纾困帮扶第五工作组深入阳泉市督导调研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9-20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工作部署,由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帮扶工作组组长杨雨公带队的入企纾困帮扶第五工作组一行六人,于9月15日至16日赴阳泉市督导调研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9月15日下午,帮扶工作组召开阳泉市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座谈会,听取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杨雨公强调,一是工作任务要明。帮扶工作组和阳泉市生态环境局要切实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不打乱仗,要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增进信任、搞好对接,齐心协力把工作任务完成好。二是问题底数要清。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发现问题要精准,解决问题要分类施策,不拖不推。树牢服务意识,讲好政策、法律、技术,聆听好企业需求。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通过深入细致排查,切实摸清问题底数。三是工作标准要高。要树牢高标准、严要求意识,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有效推进,措施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解决问题对标对表,绝不能马马虎虎、敷衍塞责。四是隐患排查要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压力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搞好排查整治。建好风险隐患问题台账清单,落实好挂账销号制度。完善系统内部、部门之间排查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9月16日,帮扶工作组围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四项重点内容,先后深入盂县中信焦化厂、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平定县尚怡水库水源地、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华阳集团纤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

在盂县中信焦化厂,帮扶工作组详细查看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运行、危险废物收集和处置、雨水废水收集处理等情况,对企业存在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管理方式粗放、精细化管理意识不强、污染物跑冒滴漏、危废收集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帮扶工作组认真查看和详细了解了工业园区环境应急预案制定、环保设施建设、危险废物收集和处置、工业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三级防控体系建设等有关工作情况,针对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不到位、环境应急预案不完善、环保设施不完善、地下水调查评估工作滞后、三级防控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在华阳集团纤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督导调研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帮扶工作组重点查看了雨污分流管网和清污分流管网建设、危险废物收集和处置等情况,针对危险废物暂存库建设、危险废物收集和处置不规范的问题,要求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并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帮扶工作组与平定尚怡水库水源地管理站、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就进一步做好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要求时刻绷紧生态环境安全这根弦,保持环境治理力度不减,最大限度杜绝和防范潜在风险隐患,保证绝对环境安全。



帮扶工作组要求,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存在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导,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