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信访处

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培训

编辑时间: 2016-11-08     

信息名称: 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培训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96539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16-11-08 发布日期: 2016-11-08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山西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的精神和楼阳生代省长做好全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的安排,2016年10月27日,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省环保厅举办了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培训。会议由环境督察处王俊杰调研员主持,刘大山副厅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王志朝副巡视员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授课。参加培训的包括厅有关直属单位及各市环保局推荐拟入选省环境保护督察人员库的同志约60人。

本次督察培训的目的,是使我省环保督察人员库人员进一步了解环保督察的工作重点、注意事项和有关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及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背景、要求及工作情况,水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及实施进展,土壤与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相关内容,环境监管执法、环境风险和环境应急管理的有关要求、规定等。同时,参加培训的学员与我省首批进驻长治、晋城两市督察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刘大山副厅长指出,今年7月中旬到8月中旬我们对长治、晋城两市进行了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参加环保督察工作的同志对环保督察工作的精准把握,严格按照程序和督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下一步,一是要认真把握环保督察工作的主线。环保督察工作的主线就是“督政”,由督企所发现的环境保护问题,进一步倒查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职等各方面情况。二是要特别注重发现区域性的突出环境问题。能不能形成有影响的环境保护督察报告、能不能起到震慑作用,核心在于把区域环境保护问题抓准、抓实。环保督察既要处理群众身边的信访问题,更要从大量的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中发现规律性的区域环境问题,要把准脉,查病情,找病因。三是要把第一批督察形成的经验全面应用于第二批环保督察。在培训中要更注重互动交流,参加培训的同志要注重带着问题学,授课的同志要有针对性地讲,特别是参加过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的同志一定要在培训过程中发挥好作用,讲一些非常鲜活的事例,介绍办理具体案例、发现重大事件的方法,加强针对性。总之,通过把握主线,注重方式方法,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督察效果。

 



文章编辑:环境督察处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