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应急保障项目

编辑时间:2022-05-12     

项目名称: 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应急保障项目
建设地点: 太原市清徐经济开发区 建设单位: 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5-12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太原市清徐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园区,利用开发区现有焦化企业的剩余焦炉煤气建设年产30万吨甲醇、9.35万吨液氨以及合成天然气(SNG)以及利用部分SNG生产LNG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焦炉煤气预处理、焦炉煤气净化、甲醇生产系统、合成氨生产系统、SNG及LNG生产系统等主体工程,以及配套的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作等。项目总投资为15.6亿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56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车厢车辆运输,加强工业场地扬尘控制。

2、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甲醇合成驰放气、甲醇合成闪蒸气、甲醇精馏不凝气、PSA提氢解吸气、氨合成驰放气、氨球罐排气、液氨装卸废气、TSA净化装置再生气等废气收集后作为加热炉燃料;干燥塔再生废气主要成分为N2,直接排放;甲醇中间罐废气、甲醇成品罐废气、甲醇装卸区废气收集后经一套“冷凝回收+吸附”装置处理;LNG液化产生的富氮、富氢尾气经收集后送合成氨循环氮气压缩机做原料;LNG储罐废气、LNG装卸废气经压缩机增压后送冷精馏入口回用;焦炉气加热炉废气、综合加热炉废气“采用低氮燃烧+SCR脱硝”处理工艺。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物料混合或地面洒水抑尘,不得外排。运营期预处理再生废水、焦炉压缩冷凝废水、焦炉气精脱油脱萘再生废水、煤气冷凝水等经收集后送梗阳公司焦化项目蒸氨系统预处理,然后送至清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进一步处理后回用不外排;转化工段冷凝液、甲醇精馏釜底液、甲烷化冷凝液等送汽提塔处理后作为循环系统补充水;地坪冲洗水、分析化验水、脱盐水站排污水、氮气脱氧废水等收集后送清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分质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废铁钼加氢催化剂、废PSA提氢吸附剂、废脱氧催化剂、废氨合成催化剂、废分子筛、废脱氯剂、废超精净化剂、废SNG干燥剂、废SNG纯化吸附剂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后委托厂家回收;废预处理吸附剂及废脱油脱萘剂为危险废物,收集后送梗阳焦化掺煤炼焦;废氧化锌粗脱硫剂、废脱苯脱氨吸附剂、废润滑油、废脱硝催化剂、废转化催化剂、废甲醇合成催化剂、废甲烷化催化剂等危险废物,在厂区危废暂存库规范暂存,暂存周期不得超过30天,定期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在设备选型时首选低噪声设备;对鼓风机、压缩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需排气放空的管线,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进行隔振处理;优化总图布置,考虑绿化降噪;对噪声操作岗位工人进行个体防护,发放耳塞、耳罩等防噪降噪措施。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石油化工防渗工程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将危废暂存间、事故水池、初期雨水池等区域为重点防渗区;循环水站、工艺装置区、预处理、粗脱硫、甲醇压缩厂房、甲醇工艺装置区、装卸区(汽车装卸台、洗车台)、原水处理站等为一般防渗区。建立相应的地下水和土壤的跟踪监测制度,制定风险应急预案,及时发现污染并及时控制。设置4口地下水监测井,并开展定期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周围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