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中煤平朔安太堡低热值煤热电厂500kV送出工程

编辑时间:2022-11-09     

项目名称: 山西朔州中煤平朔安太堡低热值煤热电厂500kV送出工程
建设地点: 朔州市平鲁区境内 建设单位: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环评机构: 江苏朗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11.9
建设项目概况: 新建安太堡电厂-木瓜界电厂1回500kV架空输电线路,路径长度约19.5km,全线单回路架设,新建铁塔56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主要影响

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噪声、扬尘、固废、废水、生态等。

运行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噪声等。

二、工程主要采取的环保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保护防治措施

合理规划施工期,减少材料堆场及土方堆放占地。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六个百分之百”,做到施工区域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使用商品混凝土,避免混凝土现场拌制。遇有大风或重污染天气,应停止土方开挖、回填、拆除等可能产生扬尘的作业。

2.水环境保护防治措施

在跨越大沙沟河段(桑干河二级支流,上游多干沟)附近施工时,应加强管理,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垃圾、弃土、弃渣等废弃物。临近引黄工程北干线大梁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措施:①加强水源保护区施工过程的宣传教育和环境管理。②严格控制施工范围,施工人员、施工机械等均不得进入水源保护区,临近水源保护区段塔基区临时占地设置在远离保护区的一侧。③确定适宜的施工季节和施工方式,施工避开降雨集中时段。④加强施工机械管理,带油料的机械器具采取吸油毡、集油盒等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⑤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牵张场、材料堆场和施工营地等。

3.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废建筑材料、废弃土石方、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弃土全部用于塔座基面四周平整或就近回填;废建筑材料回收利用或按照要求统一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倾倒;生活垃圾及时清运送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采用低噪声水平的施工机械设备,控制设备噪声源强;夜间禁止施工。合理组织运输,对运输车辆司机进行严格的培训教育,禁止随意鸣笛。

5.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①在施工现场合理施工,严格控制施工作业面,避免超挖破坏植被,严格控制施工人员及施工机械活动范围,减少植被破坏。施工中注意保护表土资源,执行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的操作规范,植被开挖时要将表土和底层土分别堆放,回填时分层反序回填,施工后及时清理现场,将施工废弃物运出现场,对临时占地进行植被恢复或原地复耕。②线路途径农田区域时,结合地形特点优化塔基位置,尽量使塔位不落入耕地,或减少落入耕地中心的塔位,使塔位落于农田边角,减少对耕作的影响。优化施工方式,合理布局施工临时占地,尽量不设置在耕地内,以减轻施工期对周围农田的影响。③线路经过林地时优化塔基落点,尽量选择树木稀疏的位置进行设置;优化杆塔设计,穿越高大林木时采取加高塔身、缩小输电走廊宽度、扩大塔间宽度等措施,减少占地。④优化施工工艺,线路穿越生物多样性较丰富林区时,架线采用无人机、动力伞等展放线,材料采用索道、人畜运输等施工工艺,以减少对植被的影响。⑤施工结束后,对临时占地造成的植被破坏和塔基四周,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选择乡土植物进行恢复。

(二)运营期环境保护防治措施

优化路径,尽量避让城镇规划区、学校、居民密集区。合理选择导线直径、分裂数及相序排列方式,提高线路导线及金具的加工工艺,防止尖端放电和起电晕,降低电磁环境影响。合理选择导线截面、子导线分裂间距、绝缘子串组装型式等以降低线路的电晕噪声水平。采用抬升导线对地高度的控制措施,减少线路工频电场强度对电磁环境敏感目标造成的影响。在架空线路附近及杆塔处设立警示和防护指示标志,加强有关高压输电方面的环境宣传工作。定期开展电磁、噪声监测,确保电磁、噪声排放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针对公众投诉进行必要的监测,及时解决公众合理的环境保护诉求。线路巡检和维护时的人员和车辆等禁止进入水源保护区范围。